6囚挾持人質案 法務部:現場3長「前段」處置得宜

高雄大連監獄典獄長陳世志。(圖/東森新聞提供)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高雄大寮監獄6囚挾持案,最後受刑人以自戕方式結束事件震驚台灣,法務部13日公布調查報告,總共5500字的報告中,認為全案能夠有效掌控狀況,將損害降至最低,是因為監獄人員大體能依規定及平日訓練,迅速啟動應變措施,並誇讚典獄長、副典獄長、戒護科長「勇於任事,前段處置得宜」。

法務部報告詳述案件經過後,提出整體研析,認為6囚會做出挾持人質的激烈行為,確實是對監所措施略有不滿,但主要原因是「刑期過長,難獲假釋」,才會情緒極度沮喪,不惜鋌而走險。報告還認為,監獄人員大體能依規定及平日訓練,迅速啟動應變措施,以及檢、警等各機關迅速支援,密切合作,因此讓全案處於有效掌控狀況下,損害降至最低。

報告也誇讚典獄長、副典獄長、戒護科長「勇於任事,前段處置得宜」,高雄地檢檢察長接續領導指揮,調度有方,配合警方協助及相關單位支援強大火力,適時發揮作用,但未提及後段作為評論;另外車檢站主管王保欽也被稱讚反應靈敏,及時反鎖廁所門,讓廠商司機未受傷害。

誇讚完後,報告也提出8項須檢討事項,包括安全檢查未能徹底落實;槍械室、彈藥室鐵門及鎖堅實度不足;警示及影像設備落後,未能充分反映事件全貌;工場主管警覺性不足;高風險受刑人之輔導不足;戒護人力不足;新聞發布無統一窗口;媒體使用空拍機未予控管,牽動受刑人情緒。

法務部指出,未來將加強場舍安全檢查及受刑人檢身;強化槍械室、彈藥室鐵門、栓、鎖及櫃門;交錯安排同場舍受刑人之看診梯次;強化高風險受刑人之輔導;儘速提出人力及設備之改進計畫;加強矯正人員與媒體溝通之知能。

● 《ETtoday東森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