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年480萬噸塑膠垃圾入大海 中國132萬噸居冠

塑料垃圾對海洋生態造成嚴重的威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環保團體荒野保護協會公布的十大海洋廢棄物依數量排名,其中,塑膠產品的比例就高達88.8%。這些塑膠不只危害沙灘、海洋環境,當哺乳類動物及海鷗等生物吃下肚時,連帶也會影響到整個生物鏈。

《科學》雜誌發表最新的一份報告指出,因為垃圾沒有得到正當的處理,全球各地在2010年向海洋傾倒了800萬噸的塑膠垃圾,包括塑膠瓶、塑膠袋、玩具等都被倒入大海中,對海洋生態造成嚴重的威脅;其中以中國最多。

美國喬治亞大學研究組在13日出刊的《科學》雜誌發表統計結果,全世界每年流入海洋的塑膠垃圾量達480萬至1270萬噸;中國以每年132萬至353萬噸居冠,居次的印尼有48至129萬噸,排名第三則是28至75萬噸的菲律賓。

研究報告提供了192個沿海國家和地區向海洋傾倒垃圾的分析數據。研究人員利用世界銀行所提供的資料,計算出這192個國家的人均消耗垃圾的數量,計算過程假設1%的垃圾是塑料垃圾,同時就有1%的垃圾沒有好好處理。

美國喬治亞大學科學家詹姆貝克(Jenna Jambeck)在美國加州舉行的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年會上說,照目前的情況發展下去,隨著塑料消耗品的增加和人口的增加,情況可能會變得更糟糕,2050年的數字將會加倍。

他還說,經濟高速增長的中等收入國家是海洋塑料垃圾的最大製造者,因為他們缺乏配合經濟高速增長的垃圾處理系統。在塑料垃圾製造國的錢20個國家中,只有美國一個富裕國家出現,其原因是美國公民的垃圾產量較高,以及美國有較長的海岸線。

隨著塑料消費逐年擴大,2012年全球產量達到2.88億噸。情況持續的惡化,研究組指出,如果能減少50%的不當廢物處理,就可以在2025年底前將流出量減少40%。

▼到處可見的塑膠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