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G+
首頁 寵寶貝 年終大掃除!寶寶用品「天然清潔法」大整理

年終大掃除!寶寶用品「天然清潔法」大整理

2015年02月12日 15:00

text‧photo / YV

農曆年倒數計時中,YV主婦正慢慢著手跟寶寶相關的居家大掃除,特別是一般日子裡僅簡單洗曬的,例如床墊、地墊等大件家具,或針對一些平常視而不見(笑)的衣物或食器黃垢,也打算趁此時仔細刷洗,希望煥然一新過好年!

平日依賴市售洗劑去重點清潔,雖精挑細選過不會對孩子造成危害的產品,但總是不敢大面積使用,尤其這種大掃除加倍用力的狀況下,更擔心化學毒害。於是今年,改選用一些常見的天然素材,像是小蘇打粉、醋、黑肥皂液、檸檬汁、橄欖油…一類,想試試現在很流行的所謂”天然清潔法”,沒想到用來真的不傷手也格外安心。

一邊勤奮打掃,一邊以”食衣住行育樂” 為寶寶用品分類,紀錄不同類物品可選用的安心素材。年前,就用這種能帶給全家人健康的方法來打理你跟寶寶的住屋吧!


★食

_副食品專用砧板及水果刮刀、製冰盒
‧小蘇打粉(糊)




取小蘇打粉加入適量水,水量拿捏可一點點慢慢加,以黏糊狀、勿過稀為原則,保有濃稠度可幫助打磨去汙。把小蘇打糊塗在處理寶寶食材的砧板上,特別是重汙部分,靜待30分鐘,再搭配熱水及專用道具去沖刷清洗後風乾。也可採同法,塗在水果刮刀及製冰盒上,用舊牙刷搓洗細部,徹底潔淨潔後等完全風乾再收納。

_學習餐具、奶嘴
‧小蘇打粉


取小蘇打粉加入熱水,將餐具及奶嘴浸泡10分鐘,再搭配軟式海綿或擦布清潔後,待完全晾乾收納。※注意水溫勿過高過物品耐熱溫度

_奶瓶、副食品用調理機
‧白醋‧碎蛋殼


平日已經有用後清潔的奶瓶,著重於去除頑固奶味。滴幾滴白醋加水倒入搖晃,接著用大量清水沖淨風乾。若丟入一些碎蛋殼一起搖,可加強清潔力道。同理,果汁機或調理機的玻璃器皿部份可倒入醋水,丟入蛋殼,水加滿開機器攪打數回。

★衣

_衣物或圍兜髒垢
‧黑肥皂液


著重於寶寶衣服或圍兜上沾染”還沒有過久”的髒汙清潔。沾點天然黑肥皂液,搭配刷具刷洗髒汙處,再按一般清洗法處理。※若有過年新買的衣服要洗,看來容易褪色的布料,可以在第一次下水時先加入鹽浸泡20分鐘再洗滌,可以有定色效果唷。

_衣物或圍兜陳年黃垢
‧小蘇打粉‧白醋


著重於寶寶衣服或圍兜上”已經存在很久”陳年黃垢的去汙。取少許小蘇打粉灑上汙垢部位,再將白醋稀釋(水量是醋的1/3) 後倒上小蘇打粉處,會看到略有起泡感,靜置至少30分鐘後,再按一般清洗法處理。

_毛巾或浴巾
‧白醋


滴少許白醋倒入一盆溫熱水中,將毛浴巾丟入醋熱水,靜置20分鐘,再按一般清洗法處理可潔淨去味。

_小球鞋或皮鞋
‧黑肥皂液‧嬰兒油‧小蘇打粉


若是布鞋,容易累積腳汗臭味,可先用小刷子刷除表面灰塵,若是能水洗的材質,可取黑肥皂液搭配刷具,仔細洗淨後通風晾乾,能曝曬太陽更佳。若是小皮鞋,可用嬰兒油擦擦表面,把鞋放到通風處放半天去異味。鞋子內都可灑入少許小蘇打粉靜置半天,再把粉倒掉做為平日保養。

★住

_兒童房小地毯墊
‧小蘇打粉


很多人的兒童房會放置小塊地毯墊,可先用黏毛髮灰塵的滾筒,先將表面清理乾淨,再均勻灑上小蘇打粉,放20分鐘,再用毛刷將粉刷掉或用吸塵器吸掉,刷掉後能曝曬太陽更佳。

_寶寶被單及枕頭
‧黑肥皂液


針對陳年口水漬或吐奶漬,可滴些黑肥皂液於髒處,靜置20分鐘後,放入洗衣袋內丟機洗。洗衣袋的選購其實大有學問,孔洞大小會影響清潔力,需要溫柔清洗或強力清洗,甚至怕染色的珍貴質料,都需選用不同款式,可參本部落格此篇文章中有詳細提到>>>主婦的超得意家事小撇步!_日本Seria洗衣袋

_床墊
‧白醋‧酒精


局部尿尿或吐奶等狀況需清理床墊,只能用少量醋熱水濕”沾”(不能”擦”),再換乾淨熱水沾,一直重複到乾淨為止,最後用布盡量把水吸乾,風乾或用吹風機吹乾,不可整塊墊浸到水裡。平日清潔可噴灑酒精待自然風乾(同樣不能”擦”)。若針對長期的濕氣皮屑等,仍需搭配除濕機或塵螨吸塵器,若寶寶床墊為天然乳膠材質不能曝曬太陽。

_兒童房地板
‧小蘇打粉‧洗米水‧檸檬水


先用吸塵器除去大量毛髮灰塵,若是磁磚,可取小蘇打粉加水去濕拖或擦拭,若想有清爽芳香感,可用稀釋過的檸檬水在最後一次拖過。若是木質地板,就別用醋或檸檬等,可改用洗米水來濕拖清潔。

_寶寶澡盆或水盆
‧小蘇打粉(糊)‧白醋



取小蘇打粉加入適量水,以變成黏糊、勿過稀為原則,保有濃稠度可幫助打磨去汙。海綿沾糊去刷洗整個盆,洗完後在盆底噴上稀釋過後的白醋水(水量是醋的1/3),再倒扣風乾,可防止底部發霉。

_餐椅
‧小蘇打粉‧洗米水‧橄欖油


若餐椅是塑膠材質,可用小蘇打粉加水擦拭乾淨即可,注意把手或轉角處加強。若是木質餐椅,可選用較細緻的抹布清潔除塵後,用洗米水擦過,再沾點橄欖油進行保養,有光亮蠟的效果唷。

★行

_推車
‧小蘇打粉‧酒精


現今一般嬰兒推車的坐墊、保護墊等紡織品,皆可水洗機洗(可參說明書標註),可放洗衣袋後在洗衣機內加入少許小蘇打粉加強洗淨即可,不可加入強力洗劑,也不可用脫水或烘乾。車體部分可先用軟布除灰塵後,再用酒精全車擦拭風乾。

_揹巾
‧小蘇打粉‧黑肥皂液‧白醋


一般揹巾也多強調可低溫手洗或機洗了 (可參說明書標註),也是建議放洗衣袋後加少許小蘇打粉,用機洗加強洗淨即可。需分開個別洗滌,不可加入強力洗劑,也不可用脫水或烘乾。如果有布面上有局部汙垢或想單獨處理口水巾配件,可參考上述針對寶寶衣服的說明,視汙垢頑強程度,採用黑肥皂液或白醋水處理。

★育樂

_玩具
‧小蘇打粉


一般絨毛玩具可套洗衣袋手洗或機洗。但如果是不方便清洗的絨毛布偶等,可均勻灑上小蘇打粉,放20分鐘,再用毛刷將粉刷掉,刷掉後能曝曬太陽更佳。 如果是塑膠玩具,可取小蘇打粉加入水,將玩具丟入盆中浸泡10分鐘,再視玩具形狀搭配海綿、刷子或擦布清潔後風乾收納。※注意水溫勿過高避免塑膠釋出不良物質

_寶寶巧拼地墊
‧酒精


針對平日即會用清水擦拭風乾來保養的地墊,如做加強清潔,可先用黏毛髮灰塵的滾筒將表面清乾淨,以酒精仔細一片片擦拭後戶外自然風乾。※市售寶寶遊戲地墊五花八門、材質眾多,請詳參官方建議商品清潔方式較妥,我家的EVA發泡無毒地墊,廠商明確說明可清水擦拭,也不建議特別用清潔品故以酒精進行年終消毒


YV主婦要坦白說,大掃除一輪下來,改採這些天然材料,的確有時比不上化學清潔品的超強潔淨力,得付出較多的清洗力道或次數,才能達到一樣的效果。但能保護居家環境,或甚至愛護地球,想想還是很值得囉!

※ 本文由《Mama's Daily 媽媽練習中》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我想說的是......

文章列表

生活雲粉絲團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