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新鈔好麻煩?民眾怨:換兩千元要另外排隊

▲新鈔兌換即日起一連5天,民眾可到8家金融機構辦理。(圖/記者蔡怡杼攝)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新鈔兌換即日起一連5天,民眾可到8家金融機構辦理,對於民眾反映若要兌換2000元大鈔須到另外的窗口辦理,無法在同一窗口完成,相當麻煩,央行表示,2000元鈔券使用較低,銀行若在同一窗口辦理,會增加作業上的複雜性,反而不利其他民眾兌換鈔券。

根據央行規定,銀行兌換新鈔時100元鈔券每人每次限兌100張,1000元及500元鈔券銀行酌量供應,並歡迎兌換2000元及200元鈔券,官員坦言,民眾兌換百元鈔主要是為了包紅包給小孩、晚輩,包給長輩的還是以千元鈔為主,且根據過往經驗,千元鈔的使用量較大,因此,千元鈔的通貨發行量(張數)也較多,其次才是百元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加速新鈔兌換,民眾兌換鈔券前要先填寫單子。(圖/記者蔡怡杼攝)

為加速民眾兌換新鈔速度,台銀除了開3個窗口因應外,還分流管理,額外將兌換2000元鈔券的窗口獨立,央行表示,銀行會有這項舉措,主要是作業簡單化的考量,畢竟一個櫃台太多幣別不僅容易混淆,也會影響兌換的速度,且兩千元鈔券使用的量其實不大。

同時,央行表示,由於各銀行因為資金調度及庫存因素,各據點有限額兌換新鈔。如華銀每人每次限兌20張500元鈔券,至於千元鈔以及兩千元鈔券酌量供應。

此外,華銀也呼籲民眾可以多使用兩百元鈔券,華銀副理桂承瓊表示,200元鈔券真的很好用!200元鈔券因為是綠色的,較不討喜、沒人要,但像搭計程車或吃飯時,只要拿張兩百元鈔券就可以解決,讓商家找幾個銅板就好了。

▲新鈔兌換即日起一連5天,民眾可到8家金融機構辦理。(圖/記者蔡怡杼攝)

關鍵字: 央行新鈔台銀華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新年換新鈔 即日起開跑!

新年換新鈔 即日起開跑!

農曆新年在即,今(11)日起,全台包含台銀在內8家公股金融機構開放兌換新鈔,不少民眾趕在新鈔兌換的第一天起個大早,趕到附近的銀行兌換,上班族也趁休息時間偷閒換新鈔好過年。

2015-02-11 13:27

換新鈔!下週三起全台454處可兌換

換新鈔!下週三起全台454處可兌換

為便利民眾春節前兌換新鈔,中央銀行宣布自2月11日(下週三)起至2月17日(小年夜)止,共5個營業日,民眾可於台銀、土銀、合庫、一銀、華銀、彰銀、台企銀及中華郵政等全台指定454處兌換據點辦理。

2015-02-04 17:40

廣達上月衝過頭 1月營收月減21.06%

廣達上月衝過頭 1月營收月減21.06%

廣達)1月營收較上月減少21.06%,主要為去第4季NB出貨較預期高,因此墊高基期所致,但年增率仍有2.65%的增幅成長,淡季表現還算交代的過去。

2015-02-11 13:37

物聯網市場增逾百億美元 工研院:製造業的大商機!

物聯網市場增逾百億美元 工研院:製造業的大商機!

根據工研院預估,全球物聯網(IoT)市場規模將從2015年的146億美元,成長至2019年的261億美元,可望帶動我國車用電子零組件、穿戴式裝置、行動支付、智慧家庭、顯示器應用發展及零組件需求。工研院產經中心(IEK)主任蘇孟宗11日說,對台灣製造業來說,「這是很大的商機!」

2015-02-11 13:34

宏正1月自結合併營收3.86億元 較去年同期成長5%

宏正1月自結合併營收3.86億元 較去年同期成長5%

宏正1月自結合併營收達3.86億元,較去年同期3.7億元成長5%,其中IT架構管理解決方案成長13%,另外,遠端管理類IT產品,營占比也較去年同期成長逾9成。

2015-02-11 13:19

立錡1月合併營收達11.18億元 平單月歷史新高

立錡1月合併營收達11.18億元 平單月歷史新高

立錡(6286)1月合併營收達11.18億元、月增18.17%,較去年同期成長21.56%,平單月新高紀錄。法人樂觀預估立錡今年第1季營收將落在30~33億元區間,業績展望持續維持樂觀不看淡。 立錡今股價受1月營收平高激勵,早盤以161元紅盤開出,盤中最高一度曾衝上170.5元漲停價位,惟尾 盤短線獲利賣單出籠,終場上漲9.5元、收在169元,漲幅達5.96%。

2015-02-11 12:58

台日史上最大石化投資 中油攜手日商合資137億元高雄設廠

台日史上最大石化投資 中油攜手日商合資137億元高雄設廠

中油今(11)日宣布與日商KHNC及兆豐銀簽署合資協議書,3方共同投資137億元成立「曄揚」公司,未來將於高雄臨海工業區興建一座年產量達18萬噸異壬醇(INA),以及 2.1萬噸丁烯三聚物(BT),專攻生產高值石化原料,預計將於2019年完工商轉。

2015-02-11 12:46

273家企業搶灘 傳亞馬遜有意進駐福州自貿區

273家企業搶灘 傳亞馬遜有意進駐福州自貿區

福建福州自貿區掛牌進入倒計時,不少商家看好「試驗田」前景,在過去1個多月內,273戶企業搶灘入駐福州自貿區,人流、物流、資金流正不斷湧向這片31.2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2015-02-11 11:59

海運市場供過於求 陽明鄭貞茂看Q2「景氣復甦才能樂觀」

海運市場供過於求 陽明鄭貞茂看Q2「景氣復甦才能樂觀」

全球海運市場仍供過於求,雖然貨櫃運價連續4周上漲,但陽明海運(2609)董事長鄭貞茂今(29)日受訪時指出,船公司仍盡量維持準點率,針對Q2狀況,他也坦言現在還很難說,市場波動劇烈,且大環境景氣都在變化,地緣政治風險仍存,「若景氣再復甦,當然會比較樂觀。」

2024-04-29 16:35

台廠全球布局靠AI助攻 生產效率「有望提高兩成」

台廠全球布局靠AI助攻 生產效率「有望提高兩成」

全球製造業面臨日益複雜的環境—經濟與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永續法規要求、供應鏈重組壓力、人才短缺,而AI等先進技術蓬勃發展,不但有助於企業正面迎戰這些難題,更有機會創造新的價值。波士頓顧問公司(BCG)以其協助企業運用製造業AI(MFG AI)解決方案的經驗指出,台灣的製造業處於關鍵轉折點,一方面亟需跳脫低毛利的困境,一方面在地緣政治環境下,面臨產能移轉及重新布局的壓力,以及隨之而來的人才管理議題,若能以AI賦能製造業,可讓工業生產提高效率,將是台廠布局全球時的重要助力。

2024-04-29 16:3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