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粉裡有蛾、蜘蛛網遍布! 半數麵粉工廠髒到違反GHP

▲食藥署稽查全台麵粉工廠,發現半數工廠髒到違反GHP。(圖/食藥署提供)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及取締小組」,針對全台22家麵粉工廠進行約1個月左右的稽查及抽驗,其中11家業者不符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包括工廠的地面及天花板破損、未實施有效病媒防治措施、磨製麵粉的製程未防止混雜物進入,導致麵粉裡有蛾、蜘蛛網遍布!衛福部食藥署指出,都已命限期改正,等待複查。

食藥署北區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表示,這次稽查了全台22家麵粉工廠,都是直接進口小麥研磨成粉的源頭工廠,初步查廠檢驗,現場並未發現有添加違法添加物,但是仍抽樣42件麵粉產品檢驗,檢驗項目包括硼砂、漂白劑、防腐劑、吊白塊(甲醛)及偶氮二甲醯胺,預計春前會有答案,「有時候(業者)會用漂白劑、防腐劑,偶氮二甲醯胺則是有標準,有標準的不能過量,沒有的不能添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北區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中),召開麵粉工廠稽查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至於添加違法添加物原因,馮潤蘭說,漂白劑是為了讓麵粉顏色好看,硼砂是為了增加Q度,但2者都禁止添加,屬於可添加物的偶氮二甲醯胺是聽說吃起來口感會比較好,不過有總量限制。

全台的22家麵粉工廠,就有11家不符合GHP規範,食藥署強調,對於這11家GHP相關缺失,地方衛生局已命業者限期改正,屆期未改正者,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4條第1項規定,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得命其歇業、停業,目前都還在改正期中。

麵粉裡有蛾,甚至還有疑似昆蟲的排泄物,是否會影響民眾身體健康?馮潤蘭強調,這是衛生問題,麵粉屬於熟食不是生食,除了不符法規、觀感不好,但不會造成民眾太大健康危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