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寶世界/傳承與創新 台灣珠寶家二代研習營!

圖、文/珠寶世界

世代交替在國內外都是當前大趨勢,《珠寶世界》特舉辦「珠寶家二代研習營」,邀請到台灣區珠寶公會理事長、綺麗珊瑚董事長洪明麗、今生金飾總經理蔡國南、朱的寶飾設計總監林芳朱,三位台灣當紅成功人士的精彩演講。每一位聽眾還都獲得由本刊贊助的《民國100 台灣當代珠寶設計師雅集》與《珠寶世界》雜誌各一本。

洪明麗 我今日的成就來自貴人襄助與感恩的心

改變洪明麗事業的契機,其實就是在珊瑚產業跌落谷底的時候。洪明麗提到,早年台灣的優質珊瑚都被日本人低價買走,看得實在很心痛,所以一有機會就向日本、義大利業者收購這些原本就屬於台灣的紅珊瑚,錢用完了就去借,想辦法去調錢,「當時大家都在賣,只有我在買。」

洪明麗回想這段過去說,當初資金需求量很大,遇到很多困難,但最後總是能化險為夷,都多虧家人以及貴人朋友的溫暖協助。洪明麗特別強調「吃虧就是占便宜」,因為自己平常的不計較,才能累積這麼多人脈,所以洪明麗一再告誡在場的珠寶家二代們,做人一定要誠懇且不要爭名求利。

洪明麗未來計畫設立玉石博物館和寶石專門學校,培育更多優秀人才、為台灣的珠寶家二代開創更多元的學習環境。她說,這些事一個人做不來,需要各界朋友的支持與相挺,她也趁此機會告訴所有二代們,產業內的大家不應該是相互競爭而應該是相互扶持的,不管是什麼產業,團結才是力量。

▲即使忙碌,洪明麗也堅持要對公司的每一件產品進行品質把關和標價。

蔡國南 看準銷售趨勢,成功創造市場話題

今生金飾是台灣時尚黃金的領導品牌,創始人之一也是現任總經理蔡國南,腦袋中總有許多創新、靈活的點子,創造許多行業內的「第一」。今生金飾這兩年獲得台商投資,才開始將重心移往中國;其實中國一直都有不少公司希望能與蔡國南合作,但他一直不同意,即使開放加盟能夠有很多收入,蔡國南的決心卻一點都不動搖,因為今生金飾就是正港的台灣品牌,產品只是媒介,真正要推廣的是台灣的文化和精緻的服務。

蔡國南指出,台灣婚慶的黃金、鑽石市場粗估超過1,000億元,但卻分散在本土4,000間的珠寶銀樓店內,台灣現在需要的是合作機制,單打獨鬥很快就會被市場的洪流吞沒,台灣的產業應該相互合作。他更指出自己能獲得台商資金,也是與朋友的聚餐中無意間促成的,人不可能自己獨力完成所有事情,建議在場的第二代們一定要積極的培養人脈,建立好與產業的關係,才能在適當的時機嶄露頭角,發光發熱。

▲「今生金飾」的靈魂人物─蔡國南。


林芳朱 博物館珠寶的文創潮流

珠寶設計師林芳朱最擅長結合古典與現代色彩,致力於把古代宮廷華美元素,融入當代設計語彙,設計品兼具中國風及現代感,不僅國立故宮博物院的首位授權珠寶設計師,作品也被前監察院長選為送給前美國總統福特的禮物,福特總統還特別回信感謝,一直到現在,她的作品仍是故宮禮品部最暢銷的商品之一。

2008年和故宮的合作並非偶然,林芳朱分享道,故宮的禮品部有很多周邊商品,像是畫作、文具、傳統服飾、擺件等紀念品,讓歷史藝術品融入生活,或者作為贈禮。

不過她發現,大家對於「皇室的珠寶」毫無概念,當時她想:「這就是我應該要做的事情-重現王公貴族的珠寶。」所以她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提案,設計了一系列的皇室高級珠寶系列,當時故宮對於要在禮品部賣高單價的珠寶,還是有很深的疑慮,但林芳朱以一款「宜子孫」的作品打動了故宮高層,展現了文物與時尚、珠寶的完美結合。至今,「朱的寶飾」在故宮禮品部的專櫃業績,一直是名列前茅。

▲每位講師都獲頒感謝狀,圖左為林芳朱設計師。

(記錄、撰文、攝影/吳靜華、邱藝青)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最新一期《珠寶世界》雜誌 http://www.jewelryworld.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