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蒼祥:保護保戶 宣導少不得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保險局擬重新定義重大疾病及特定傷病,對產業控管進一步觸及保單內容設計,淡江大學財金所教授兼兩岸金融中心主任林蒼祥表示,對比銀行、證券等行業的大舉開放,相信保險局該項措施不會是管理趨嚴 、開倒車,但保險局既然要保護消費者權益,也不能只是重新定義就好了,還必須加強宣導,才能落實消費者保護的初衷

保險局日前重新修改保險單示範條款,重新「定義」7項重大疾病及22項特定傷病內容,規定各保險公司未來銷售的保單,只要有這29項疾病,都要用相同定義,讓保單制式化、套餐化,以降低日後理賠爭議,壽險業者大呼新規定扼殺保單創新,恐加劇保單殺價競爭。

林蒼祥以2010年7月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通過《多德—弗蘭克華爾街金融改革與消費者保護法》為例,強調自金融海嘯後消費者權益保護意識的抬頭。他說,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上任後,積極推動金融創新,銀行、證券都有明顯創新,此次保險局重新修改保險單示範條款,應該是要讓我國保險產業順應國際潮流,著重消費者權益,「應該不會是制式化保單,推估只是基本條件(原則)的處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蒼祥以金融海嘯前連動債在國內銷售為例指出,當時理專銷售連動債商品時,自己也搞不清楚什麼叫連動債,只因為連動債佣金獎金給的高,所以,理專一窩蜂銷售,之後連動債頻頻毒發,不少投資人資產大跳水,就連前行政院長、學者出身的劉兆玄資產也縮水僅剩1成。

林蒼祥強調,KYC(Know Your Coutomer,了解客戶)本來就是金融機構銷售商品時必須盡到的責任,既然保險局要重新修改保險單示範條款,也應該責成保發中心、壽險公會加強對保戶的宣導

林蒼祥以財政部當初推動統一發票為例指出,為了鼓勵民眾索取統一發票,財政部舉辦多種宣導活動,包含短片、座談會、路跑等,甚至提撥部分營業稅作為統一發票兌獎獎金。

林蒼祥進一步指出,壽險涉及人身安全,且涉及期間相當長,畢竟不同於產險多半為短期、財產,既然保險局要強化對消發者的保護,也要加強對消費者宣導,尤其,金管會副主委王儷玲為學者出身,嫻熟保險,保險局應該不會逆行倒施,此舉應該是讓我國保險產業可以往國際接軌

關鍵字: 保險保險局東森保代林蒼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保險業務員5年換照變重考?保險局消毒

保險業務員5年換照變重考?保險局消毒

為保障消費者權益,保險局研擬修正《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規劃業務員每5年換照一次,改採回訓方式,至於回訓頻率以及方式都還在評估階段。

2015-02-05 18:56

復航空難 整體理賠超過7億

復航空難 整體理賠超過7億

復興航空空難第二天,根據統計,整體台籍旅客理賠金額超過9000萬元,目前保險業者已主動發放超過1000萬元的理賠,保守預估整體理賠金額將超過7億元。

2015-02-05 17:10

復航空難 南山、富邦產壽險保額超過5000萬

復航空難 南山、富邦產壽險保額超過5000萬

復興航空空難第二天,富邦人壽、富邦產險以及南山人壽等多家保險業者持續清查保戶傷亡情況,根據統計,光富邦人壽、富邦產險以及南山人壽3家業者的保額或理賠金額就超過5000萬元。

2015-02-05 15:19

遠雄人壽打造「234計畫」 明年上市

遠雄人壽打造「234計畫」 明年上市

遠雄人壽去年業績創下歷年次高紀錄,並連續三年獲利,預計今(2015)年將遞件興櫃掛牌,2016年完成上市。

2015-02-05 11:12

農曆春節在即 保單滿期金最慢小年夜完成給付

農曆春節在即 保單滿期金最慢小年夜完成給付

農曆春節在即,壽險業者紛紛提前啟動滿期金、生存保險金或年金給付,包含國泰人壽、元大人壽、三商美邦人壽、中國人壽、中信人壽等近期陸續發放,最慢小年夜(2月17日)完成發放。

2015-02-05 09:38

保險局開倒車 美意變三輸

保險局開倒車 美意變三輸

響應金融進口替代政策,不少壽險業者紛紛擴大徵才,投入新商品開發,但保險局卻扯後腿,連保單內容設計及保單怎麼賣都要管,讓業者叫苦連天,該項舉措不僅造成民眾、業者的雙輸,也不利產業健全發展。

2015-02-02 15:36

保險局打臉曾銘宗 保單設計開倒車

保險局打臉曾銘宗 保單設計開倒車

保險局將在年後新增多項商品銷售規定,據了解,連保單內容設計、保單怎麼賣保險局都要管,讓業者感嘆,金管會積極推動金融進口替代,主委曾銘宗鼓勵保險業者開發商品,但該項美意到了保險局卻變成阻礙產業發展的絆腳石,保險局這種監理方式不僅大開市場倒車,且獨步全球。

2015-02-02 14:41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申購紅包別錯過!4月30日將有兩檔個股開放申購,包括家碩(6953)及巧新(1563),其中家碩若以26日收盤價314元計算,申購家碩幸運中籤的投資人,一張將有機會現賺97200元!

2024-04-28 00:14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習慣睡前給手機充電的果粉注意!蘋果官網最新示警,iPhone長時間熱度暴露風險下,對使用者的感知能力會有影響,用戶切勿在枕頭或毯子下幫iPhone充電,否則身體可能會出現不適或受傷。

2024-04-28 14:00

柯文哲轟415夜間光電不足 台電:震後影響機組受損和跳脫

柯文哲轟415夜間光電不足 台電:震後影響機組受損和跳脫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質疑4月15日當晚光電不足導致備轉降低,台電今(28)日向外說明,415夜間備轉容量率一度降低,主因是地震導致的機組受損和跳脫,而非夜間光電不足,台電透過彈性調度因應,最後仍確保穩定供電。

2024-04-28 12:4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