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攝影師硬要去敘利亞採訪遭拒 政府回收護照護安全

▲日本攝影師杉本祐一計畫前往敘利亞,遭外務省官員回收護照引發社會討論。(圖/翻攝自ANN新聞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戰地記者後藤健二為營救好友,深入敘利亞遭IS擄為人質後無情斬首,引發日本社會熱議。日本外務省7日表示,有名58歲的攝影師杉本祐一計畫前往敘利亞,外務省勸他打消念頭但遭拒後,為保護他的安全決定依法繳回護照,成為近年來首度要求繳回護照的例子。

根據日媒報導,杉本祐一計畫要在27日到敘利亞北部重鎮科巴尼(Kobani),預計要採訪敘利亞自由軍、土耳其境內難民營。但日本外務省和警察廳人員為了他的生命安全,勸他打消念頭,但杉本祐一斷然拒絕。他表示,「不親自走一趟,不會知道居住在那裡的人的心情。」

▲後藤健二要前往敘利亞時也遭政府官員勸退,但執意前往造成憾事發生。(圖/翻攝自Youtube)

對此,外務省根據日本護照法第19條規定,為保護護照持有人生命、身體及財產,在有必要使其中指出國情況下,外務大臣可下令護照持有人將護照繳回。尤其在後藤健二遭IS斬首時,都有透過電話和親自面談央求他不要前往敘利亞,但後藤執意下前往,才發生憾事發生,讓外務省官員認為,如果不使出強硬手段就會再度發生同樣情況。

但此舉卻引發日本社會討論,有民眾認為政府這樣做很對,如果再發生一次斬首事件,又會造成社會恐慌。但也有人認為,政府這樣箝制人民出入、報導自由,非常不恰當,不過在這個敏感時刻不要前往還是比較好。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