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就是中華民國

胡文琦

外電香港文匯報日昨報導,中國共產黨預定在2015年大規模慶祝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0週年,而被中共看版宣傳的所謂「民主黨派--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簡稱民革)中央」,為此向中共建議,以東道地主國的身份邀請二戰戰勝國的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出席二戰勝利70週年相關紀念活動,「並邀請台灣的政黨領袖、民間組織負責人、抗日老戰士等各界人士共同參與紀念活動」。

據悉,民革建議「應推動海峽兩岸共同紀念抗戰偉大勝利,喚起兩岸同胞共同的歷史記憶」,並建議表彰國共兩黨抗戰、陣亡官兵與敵後官兵的遺屬,加上香港與澳門也舉行相關慶祝活動,企圖掀起愛國主義的教育高潮。此外,民革還強調,「要凸出『中國共產黨』在中華民族抗日戰爭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建議兩岸共同舉辦台灣同胞抗戰史料展覽,以史實來說明台灣同胞在抗日鬥爭中是中華民族抗戰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云云。

坦白說,看到「中華民國台灣」被民革這個「有名無實」,只能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中發言,並「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統戰組織「給看上、建議」,還真的有點讓人啼笑皆非與不知今夕何夕之感。民革講的越是正經八百,越發讓人看到中國共產黨慣有的「強人所難」與令人不敢苟同的「自我感覺良好」。姑且不論民革這個顯然是花瓶的「良心建議」,試問,共產黨真的願意正視「歷史恩怨背景」並且「實事求是」地面對早已民主自由化的台灣「同胞」嗎?

真要是同胞、血濃於水、自己人不打自己的人的話,那台灣現階段「明顯優於對岸」的生活方式與價值文化,中共難道不應好好祝福台灣,並當成是在經濟起飛過後、政治民主自由化學習的「榜樣」或者說是「教訓經驗」也罷。講白了,中華民國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錯綜複雜關係就是,哥哥中華民國當初因經營不善、胡搞瞎搞地讓股東離心離德,被迫將經營權轉讓給後進弟弟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再清楚不過的法理與邏輯,現在掌權的中共願意有智慧、有膽識的面對嗎?

直言之,台灣同胞乃至中華民國當然是中華民族對日抗戰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民革如果片面認為中國共產黨是其中的中流砥柱亦無不可,但「事實勝於雄辯」,中華民國到現在也都一直事實存在、屹立不搖,姑且不論「哥哥」究竟有無兩岸共同國父孫中山先生三民主義的良方美法,可以把中國大陸給「喬家大院、盤回來」,但中共如果只是老想著「統一戰線」,只是想借辦活動痲痹台灣的「溫水煮青蛙」,說真的,這樣的愛國主義教育,如果香港澳門沒意見「可以理解」,但對台灣而言,那還真的是飲鴆止渴不要也罷。

●作者胡文琦,台北,文史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