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擬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是為早點抽身

親俄民兵攻進東烏克蘭工業中心盧甘斯克的政府機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畢殿龍

美國政府考慮是否向烏克蘭政府提供殺傷性武器,受到多個北約盟友反對。後者警告,援助這類武器將進一步加劇烏東部緊張局勢,無助化解危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5日舉行防長會議,對烏軍援成為一主要議題。參會的德國防長烏爾蘇拉·馮德萊恩說,向烏克蘭輸送更多武器不會推動問題解決,也不會結束烏克蘭民眾所承受的痛苦。美國為何要採取這樣火上澆油的行動?能得到相關方面什麼樣的反應?對該地區最終影響是什麼?

美國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並非不知這無助於該地區衝突的最終解決。一方面這一表態可以看做是迄今最強烈的信號,表明美國準備改變策略,更直接地干預烏克蘭衝突。另一方面,也可以認為,美歐對俄羅斯的各種制裁難以長期持續和起到明顯效果。在美國方面,至少是判斷為,通過各種制裁、施壓讓俄羅斯減少對烏克蘭東部地區的影響的努力沒有成功。而對烏克蘭金錢物資的支援越來越感覺是個無底洞。支持烏克蘭武器,寄希望烏克蘭通過先進何重型武器給對方造成更多的殺傷來儘快結束該地區的動盪,就成了美國最後的手段。

美國在該地區的主導力、影響力日漸捉襟見肘,讓其失去長期堅持的耐心和能力。但對烏克蘭單純的武器提供只能讓雙方廝殺得更慘烈。目前烏克蘭缺乏的不僅僅是武器。而美國給該地區提供武器,則更會讓俄羅斯給民兵組織提供武器由地下轉為公開。誰都清楚這是在和俄羅斯在這一地區的較量。

美國對外干預的標準作業程式是:宣揚和推行自己的價值、聲援、經濟援助、武器支援、情報支援、空中打擊和地面出兵等。這些在應對烏克蘭局勢方面,似乎武器支援就已經昭示著走到了盡頭。後續的明目張膽對烏克蘭的支持都有可能給俄羅斯更公開的支持,提供足夠的口實。美國武器提供在內的干涉模式,近20年來,在世界範圍內,並沒有提供多少成功的案例。中東、阿富汗地區提供武器的後續負面影響,是長期和失控的。甚至造就了薩達姆、塔利班等反過來對抗自己的政權或武裝力量的惡例不勝枚舉。

美國向烏克蘭提供武器的想法,還沒有付諸實施就遭到了法、德等盟國的反對。他們更傾向於政治解決,至少認為不應該在此時火上澆油。美國總統一直在阻止和否決政客和軍人這方面的努力。我認為,設若美國執意向烏克蘭提供武器,烏克蘭為了套牢美國,一開始可能不會反對甚至強烈要求儘快實行武器支援計畫。但武器支援真的提供之後,烏克蘭會提出更進一步的要求。這些要求就是希望讓美國、歐盟能夠更多、更全面和正面地介入到該地區中來,來對付俄羅斯。單純的武器提供顯然不能滿足烏克蘭的要求。

美國對烏克蘭提供武器,會讓俄羅斯更加強烈反對和更多藉口深入和公開介入該地區的事務。特別是在美歐對俄羅斯的各種制裁還在持續的時候,俄羅斯並不希望該地區現在就能分出最終的勝負。正如去年中一智庫研討會上得出的結論,美歐對俄羅斯制裁會最終讓俄羅斯將以不同形式的懲治烏克蘭來尋求發洩和突破。

美國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不但不能促使該地區問題獲得最終解決,反而彰顯了自己無論是支持烏克蘭,還是制裁俄羅斯,都已經力不從心、疲態已現的短板,也是對這一地區的持續對抗好更有效的手段和更大的耐心的表現。而此舉招致盟國之間的歧見增大、俄羅斯反制措施升級、該地區人道危機惡化等都會讓美國長期背上應對國際責任「只負責開頭,不在乎結尾」的有始無終、介入那個地區,哪個地區就長期混亂的壞名聲。

●作者畢殿龍,河南,資深評論員,台海評論家,以寫國際時事和台灣評論為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烏克蘭軍隊從被叛軍控制的東部城鎮撤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