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G+
首頁 職場力 4大心法 窮忙族照樣買房

住屋夢自己救 4大心法 窮忙族照樣買房

2015年02月9日 19:00

【財訊】 文/林洧楨

薪水不漲、房價狂飆,讓有意購屋的年輕人只能望屋興嘆!
但其實轉個思維,年輕人也可以在短時間內,翻身成為有殼一族!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在1989年無殼蝸牛運動之後,工業與服務業每人每月薪資在10年間,由2萬1,247元調漲到3萬9,673元,漲幅達86.7%,加上當時政府廣建平價的國民住宅,所以民怨很快平息。但對比2003年房價起漲到2013年底,11年的時間,平均月薪從4萬2,065元成長到4萬5,589元,漲幅僅有約8.4%;同時根據永慶房屋的北市平均房價調查指出,平均房價卻已經從每坪23.5萬元飆到64.9萬元,大漲約2.8倍。

心法一:先租後買 先小後大

薪水不漲、房價卻狂飆,既然政府靠不住,自己的住屋夢還是只能靠自己救,在現實條件短時間難以改善下,年輕人可從4大新思維突圍,尋得安身立命的所在。

首先,務必擺脫一步到位的求快心態,採取循序漸進的作戰策略。地政士公會全聯會名譽理事長王進祥提出「先租後買、先小後大、先舊後新、先遠後近」的概念。



心法二:買通勤宅 用時間換空間

他建議,由於薪資水準與房價漲勢長期脫鉤,購屋實力相對弱勢的年輕族群,不能老把目標鎖定入住「帝寶」等指標豪宅社區,應該務實的評估自身實力,一步步完成購屋夢,尤其不一定要追逐高價的預售屋,不少中古屋只要稍作整修也能住得舒服,同時也一樣享有土地增值。

延伸這個思維,就有第二個方向,用更多時間換取空間,善用交通工具當通勤族。《財訊》433期曾介紹過一位住宜蘭通勤台北的上班族林泰山,退守故鄉的結果,讓他能以5萬元月薪養房又養家,安居樂業下,不只工作表現屢獲肯定,妻兒的生活品質以及住家環境等樣樣不打折。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也指出,除了到台北車程約1小時的宜蘭,近期還有北宜直鐵路線確定的利多,是不錯的通勤地區外,基隆到台北車程約只要半小時;桃園到台北不只高鐵僅19分鐘,機場捷運線也即將通車;新北市淡水一帶,延宕已久的淡江大橋也將在年底動工,也都是可考量布局的通勤宅區域,而且通勤工具也不要只鎖定捷運,包括台鐵、高鐵、國道客運或是公車等,也都是尋找住宅地點的好方向。

看準這樣的市場需求,房仲龍頭信義房屋近期也推出SMART找屋平台,連結通勤時間、房價行情與待售物件,讓消費者透過平台地圖一目了然兼顧通勤時間與購屋預算的買屋選擇有哪些,就是消費者可以善用的新市場工具。

長昇建設董事長王朝榮則建議,如果資金不多,寧可買小也不要買太偏,真要到郊區,也要選擇相對保值的優質地段,這樣增值效應才會快;由於土地增值是需要時間,所以愈早買愈好,一來閒置資金不會亂花掉,比較容易存到錢;二來賺到的土地增值才會多,才會更快有能力換更好的房。

心法三:棄守台北 更容易圓成家夢

第三,如果職業條件符合,乾脆棄守台北等「高貴」市中心到外縣市發展,也是另一個選項。雖然政府重北輕南、產業分布不均的情況仍然存在,但隨著網路與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已經讓不少行業可以打破空間遠近的限制,加上高鐵又落實了台灣一日生活圈的想像,所以如果行業許可,也有機會做不同選擇。

例如專攻網購市場的族群就不需要固守台北;再者,近年觀光商機蓬勃,全台各地飯店如雨後春筍出現,或是由於食安問題而帶動的有機農業商機,都開始創造出一些遠離台北的職業與居住選擇機會,因此投身這些領域的年輕人不妨考慮走出蝸居台北市的迷思,勇敢到新天地追逐成家夢。

心法四:眼光放遠 直接布局退休宅

最後,一個有趣的思考方向是,把購屋眼光放遠,直接布局退休宅。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指出,近期有一些年輕購屋族群相當特別,一來礙於手中資金有限,買不起台北高價住宅;二來他們也認為台北物價高,對退休生活的壓力也相對高,因此乾脆直接想好自己想到哪邊去過退休生活,然後就到該縣市尋找生活環境符合需求,同時買下出租容易、投報率也高的住宅當第一屋。

這其實相當聰明,雖然自己仍須在台北租屋生活,但由於外縣市住宅低總價的關係,房貸支出相對少,又有房租收入可分攤壓力,稅負也低,對生活開銷的影響有限,退休後又能擁有自己的住宅,同時還有機會賺到土地長期增值的潛在獲利,發揮以房養老的效果,也不失為一個轉進的好方法。

只不過,這些建議始終迴避了居住在台北市的核心問題,對於離不開台北市又買不起房的族群,現階段善用台灣低租金優勢,以租代買依然是不得不的選項。

從過去的歷史來看,人的一生至少可碰上3次投資大機會,有的是因為景氣循環,有的是意外發生,過去20年,信手數來就有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1999年921大地震、2000年網路泡沫、2003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危機等⋯⋯都讓房地產有低價可循,讓敢危機入市的購屋者圓夢。因此,靜待可出手的時機,當有殼族絕非夢想。


>> 財訊特刊


我想說的是......

文章列表

生活雲粉絲團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