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立委補選國民黨僅「守城」 朱立倫須找王金平和解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文/賴映秀

國民黨遭九合一大選重挫,不見執政黨該有優勢,行政團隊轉為「看守內閣」,隨之而來的立委補選更只剩「守城」功能,相較民進黨喊出「坐四望五」的氣勢,國民黨保住鐵票倉南投縣、苗栗縣外毫無突破,連得票率都較第8屆立委選舉慘淡,未來一年國民黨如何在立法院與其他政黨合作,並非優先席次說了算。

扣除退出國民黨的立委徐欣瑩、當選無效的親民黨立委林正二,立法院112席次中,國民黨佔有過半多數的64席,立委補選後仍維持原有席次分配,包含民進黨40席、台聯3席、親民黨2席、無黨及無黨團結聯盟共3席。立委補選雖未改變國會生態,卻再次展現國民黨逐漸削弱的氣勢。

縱觀5縣市投票率均低於4成,顯示地方動員能量不足、未營造基層「非投不可」氣氛,在民進黨中央總統大選話題炒熱支持者情緒、復興空難低調造勢情況下,國民黨可謂「腹背受敵」。以九合一藍天變綠地的彰化縣為例,2012年第8屆立委選舉,國民黨候選人蕭景田僅落後對手魏明谷0.48%,這次由國民黨前縣長卓伯源對上民進黨前議員陳素月,差距高達17%。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甫上任19天,與補選成績關係不大,但第8屆立委只剩11個月任期,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黨籍案如何解套,農曆年前恐怕難定案。朱立倫下一步須儘早向王金平表態,讓國民黨最後關頭拼出實質政績獲得民眾肯定,才可能延續自己的黨主席生命,有機會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決戰2016總統大選。

●作者賴映秀,《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組記者。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國民黨許淑華保住南投縣立委。(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