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守倒掛機艙…空軍致敬!殉職機師廖建宗將入祀忠烈祠

▲傷亡減到最低,復興航空駕駛廖建宗墜機前「避開人口密集區」。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復興航空墜機,2名盡責正駕駛救了台北,被發現時卡在駕駛座上,機頭栽進河面瞬間,兩人因頭部遭強烈撞擊腦部碎裂、雙腿骨折,雙手仍緊握操縱桿堅守崗位,感動許多人。廖建宗英勇的行為,老家南投縣長決定讓他入祀忠烈祠;空軍6日至靈前致哀,並表態若家屬有意讓廖建棕入祀忠烈祠,軍方會全力協助

從水中拉起來的破碎機頭,任誰看了都不捨。救難人員形容,有個身影吊掛機身,繫著安全帶卡在座位上,潔白制服滿是汙泥,他就是正駕駛廖建宗,在飛機失速俯衝基隆河時,他和另一名正駕駛劉自忠依舊將身子前傾全力控制機身。

也因此機頭栽進河面瞬間,頭部重創而碎裂,臉部有嚴重凹痕,雙腿也因為施力骨折,但是他們的雙手仍然緊緊握住操縱桿,用盡力氣試圖穩住飛機,將傷亡降到最低。

▲復航機長廖建宗、劉自忠首當其衝受撞擊,遺體狀態令人不捨。

即使在最後一刻,廖建宗仍然堅守崗位,一心一意要避開大樓,他和劉自忠真的盡力了,因為ATR72-600型客機重量約13公噸,外加人員和行李達16公噸,撞擊力道可達3200公噸,重力加速度等同雞蛋碰石頭。短短105秒因為廖建宗的奮力救了大台北,老家南投縣長林明溱決定讓廖建宗入祀忠烈祠。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廖建宗讓南投縣民所有人,感到非常的光榮,所以要將他報到南投內政部忠烈祠及褒揚狀。事實上,廖建宗是南投市東山里第一位飛官,他的英勇果決堪稱是東山里之光,也是南投人的驕傲,廖爸爸廖媽媽回到南投後各界慰問不斷,軍方也派人感謝他在生命最後一刻,壯烈殉職。

▲死守倒掛機艙,南投擬將廖建宗入祀忠烈祠。

空軍司令部政戰主任張哲平少將,6日下午前往台北第二殯儀館致哀,代表空軍全體官兵弟兄,他向罹難機長廖建宗和駕駛劉自忠致上最高敬意,「他們大忠大愛、捨己為人,是空軍典範」而兩人的英勇事蹟也將永遠感懷人心。至於是否考慮讓他們入祀忠烈祠,他說會依家屬需求,但站在空軍立場定會全力協助。

►►掌握復航空難最新即時新聞,請點這裡觀看文字直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