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難發生時如何自保? 空姐臉書傳「7大自救常識」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復興航空4日發生墜機空難,讓「空難自救」成了人們討論最熱門關鍵字之一,飛機雖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之一,但遇上危難死傷人數往往也最高。近日臉書上就有不少空姐轉貼、分享「7大空難自救常識」,提醒人們預先做好萬全準備,即使「生死有命、富貴在天」,至少也能增加存活下來的機率。

據《媽媽經MamaClub》報導,一般空難大略可分為3種型式,「高空解體」、「降落墜毀」和「氣候或人為失事」,而最危險的時段集中在起飛的3分鐘和降落的7分鐘,被稱為「黑色十分鐘」。此外,若發現飛機急遽下降、艙內出現煙霧、艙外有黑煙、飛機轟鳴聲消失等現象,可能都是飛機失事前的預兆。

文中提到「7項空難自救常識」,第一項是「選坐機位盡量不要和家人分開」。根據研究,若發生危難時人們會優先尋找家人,親人彼此坐在一起更能節省時間,第二項是「穿著輕便、仔細閱讀安全說明、注意起飛前的安全警告」。穿著輕便是為了逃生或使用滑梯時方便,而不同機型會有不同的安全說明,需仔細閱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三項是「坐上飛機先擬定逃生計劃」。例如當飛機要在水上迫降,救生衣、氧氣罩在哪,又該如何正確使用,這些乘客都該事先了解清楚。第四項是「永遠繫好安全帶,並知道如何解安全帶」。當飛機衝擊地面時,牢牢繫緊安全帶才不會飛出,並繫在結構容易受力的盆骨以下;而解安全帶同樣重要,當發生緊急事故事,焦慮、緊張可能影響解開安全帶的時間,進而影響逃生機會。

第五項是「戴好自己的氧氣罩後再幫別人」。這點相當重要,若飛機機艙被破壞,在昏迷前可能只有15秒時間戴氧氣面罩。根據統計,飛機失事奪走人命一大因素是火災,機艙起火會產生高濃度煙霧。第六項是「墜機時抱緊自己,做出逃生姿勢」。根據慣性定律,撞擊瞬間人體撞上任何東西都可能致命,墜機時抱緊自己,並將座位調至完全豎直,彎腰讓胸部貼緊大腿,將頭放置於兩膝之間,雙手在小腿前交叉後抓住腳踝。

第七項自救常識是「保持冷靜火速逃離殘骸勿折返」。在最危急的時刻,最需要保持冷靜,仔細思考才能提高存活率。當機艙一開門,充氣救生梯會自動膨脹,要以最快速度採坐姿滑到地面,並盡快遠離飛機,防止飛機落地後的爆炸和火災。雖然多數情況下,面對空難的存活率極低,但若能謹記自救常識,就能多一分希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