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治療B肝關鍵!與腸內共生菌有關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根據統計資料指出,在台灣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為B肝帶原者,其中,B肝又是導致肝發炎,進而演變為肝癌的主要元兇,雖然有95%的成年人,在接觸B型肝炎病毒後,都可自行痊癒,但對於新生兒或是兒童來說,接觸到此病毒,往往都造成慢性感染。


▲ 找到治療B肝關鍵!與腸內共生菌有關(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因此,為揭開因年紀而造成的差異,台大進行了長達7年的研究,結果發現,具有TLR4免疫受體缺陷的小鼠,不管任何年齡,都可以清除B型肝炎病毒,而此研究成果,在B型肝炎免疫方面是個重大發現,未來將有助於研發新藥。

阻斷TLR4 有助於避免成為慢性感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研究主要是由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王弘毅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將帶有B肝病毒序列的載體,注入不同年紀的小鼠體內進行研究,結果發現,成熟小鼠(12周齡)可在注射六星期內清除病毒,但年輕小鼠(6周齡)在注射26個星期後,仍有病毒留存,且若在年輕小鼠飲用的水中,加入廣效型抗生素,清除腸內共生菌的話,則會失去清除病毒的能力。

研究進一步發現,具有TLR4免疫受體缺陷的小鼠不論任合年齡,都可以清除B型肝炎病毒,也就是說,若能阻斷TLR4的話,就可以使B肝病毒,無法再感染其他新的細胞,進而避免成為慢性感染,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彙刊》。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