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補+暖小腹 可暖身又減重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冬季天氣濕冷,許多體寒者都會覺得,衣服穿再多都暖不起來。依中醫理論,正是因為體內的濕氣太重,若這時,加上外來的「外邪」濕氣,就會讓身體更加的畏寒!


▲ 中醫食補+暖小腹 雙管齊下暖身又減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針對怕寒的體質者,冬天裡可用暖水袋溫暖小腹,加強小腹保暖,或者溫水坐浴,加上敲打身體大腿外側的膽經,與內側的肝經,都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除了可保持身體溫暖外,還可消除身體組織間水腫,有加速新陳代謝的作用。

周宗翰醫師說,用溫水泡浴是最方便的方法,每天晚上用40~42℃左右的溫水泡浴,加上20分鐘左右的敲打大腿與小腿,可以起到促進下半身血液流通的作用,可以有效的改善肥胖,小腹的深處內部是人體任脈、沖脈、督脈的起源之地,又可以暖身,對身體的好處極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且,男女生殖能力,與這三條經脈(任脈、沖脈、督脈)的氣血通暢有著莫大關係,而下半身也是肝膽經絡循行的部位,可讓氣血暢通、暖身,身體排除毒素的能力增加,消耗的熱量也會變多,體重也會跟著下降,剛好適合「吃多、睡多、增胖多」的春節。

關於食補方面,中醫師徐仁德建議,冬季寒氣當令,飲食宜溫暖,忌寒涼。應多吃高熱量、高蛋白食物,如牛肉、羊肉、雞肉、牛奶、雞蛋等,但不可多吃燻烤煎及辛辣物品,火鍋也不可多吃。要喝淡紅茶,適量喝點紅葡萄酒。不喝冷飲料,以免傷害脾胃消化功能,或引起腸胃病復發。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