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爭取釋股20% 引進策略性夥伴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為擴充台灣金未來發展動能,並解決台銀資本缺口問題,台灣金暨台銀董事長李紀珠表示,規劃釋股20%,藉此引進具互補性策略夥伴,且為維持台銀政策性任務,暫不考慮IPO(首次公開發行),但開放外資參股

台灣金今(4)日舉辦新春記者會,展望104年,擘劃8大經營策略,包含一、修正台灣金控條例,活化競爭力;二、強化資本健全經營,擴大業務發展量能;三、加速亞洲布局,擴增海外獲利;四、強化數位網路與行動化金融服務;五、提升子公司經營績效及體質;六、持續拓展高齡化金融商品及服務;七、深化人才培育,厚植成長實力;八、積極配合政府推動各項政策。

李紀珠感嘆,「若台銀愈來愈沒有競爭力,也沒有辦法幫政府扛更多的政策任務」,目前已將《台灣金控條例》修正版本送到財政部,並與各部會積極溝通中,希望行政院可以儘速通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紀珠表示,台銀歷年來配合政策任務及歲入繳庫,長期嚴重影響資本累積。(圖╱記者蔡怡杼攝)

李紀珠表示,台銀歷年來配合政策任務及歲入繳庫,長期嚴重影響資本累積,將面臨第一類資本不足,在風險性資產成長率為0%時,105年資本缺口為65.98億元,108年的資本缺口414.72億元,若風險性資產成長率為3%時,105年資本缺口為171.06億元,108年資本缺口更達813.02億元。

為強化資本健全經營,擴大業務發展能量,台灣金除了爭取盈餘繳庫減少、以國庫不動產作價抵充資本外,並規劃辦理現金增資。

李紀珠說,修正版本中的《台灣金控條例》,預期將釋股20%,藉此引進具互補性的策略性合作夥伴,同時,為維持台銀的政策性任務,不宜讓股東結構太過複雜,因此,暫不考慮IPO(首次公開發行)

至於何謂「具互補性策略性合作夥伴」,李紀珠表示,參股對象不限金控,包含銀行、證券、保險等都可以,就看到時候找到的對象,且開放外資參股

關鍵字: 台灣金台銀李紀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換新鈔!下週三起全台454處可兌換

換新鈔!下週三起全台454處可兌換

為便利民眾春節前兌換新鈔,中央銀行宣布自2月11日(下週三)起至2月17日(小年夜)止,共5個營業日,民眾可於台銀、土銀、合庫、一銀、華銀、彰銀、台企銀及中華郵政等全台指定454處兌換據點辦理。

2015-02-04 17:40

羊年生肖套幣 台銀總行4小時完銷

羊年生肖套幣 台銀總行4小時完銷

不畏寒流低溫來襲,不少民眾徹夜排隊搶購羊年生肖套幣,台灣銀行表示,重慶南路總行銷售配額2500套,約4小時銷售一空。

2015-01-22 19:03

羊年生肖套幣開賣 湧現搶購熱潮

羊年生肖套幣開賣 湧現搶購熱潮

廣受民眾喜愛的羊年生肖套幣即日起,在台灣銀行正式開賣!儘管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不過,天氣相當乾爽,加上今年生肖套幣價格略低,每套1600元,吸引不少民眾徹夜排隊,預估羊年生肖套幣有望維持過往當日完銷的紀錄。

2015-01-22 09:35

台銀董事長徵機要秘書 待遇優薪上看100K

台銀董事長徵機要秘書 待遇優薪上看100K

台灣銀行董事長李紀珠日前透過臉書公開徵才,招募機要秘書一名。5日公佈訊息以來,數天之內就收到超過逾百封履歷,當中不僅有國內優秀學府畢業的高材生外,更有來自國外知名大學碩博士前來應徵。

2015-01-19 10:52

群創聯貸談不攏卡在利率?台銀:符合市場行情

群創聯貸談不攏卡在利率?台銀:符合市場行情

號稱去年年底最大宗聯貸案的群創(3481)800億元借新還舊案,迄今仍未完成籌組,擔任管理行的台銀今(13)日表示,目前順利籌組並接近尾聲,利率符合市場行情。

2015-01-13 20:21

銀行業獲利靚 兆豐年終獎金7.7個月、華銀加薪4%

銀行業獲利靚 兆豐年終獎金7.7個月、華銀加薪4%

金融業2014年獲利衝上高峰達5022億元,突破5000億大關,其中,銀行業賺3328億元,公股行庫今(2015)年幾乎都有2%以上的加薪,尤其,華南銀行加薪4%最高,至於年終獎金,以兆豐銀行的7.7個月最高。

2015-01-07 10:31

台客搶換造成日幣現鈔缺貨?台銀澄清:庫存充足

台客搶換造成日幣現鈔缺貨?台銀澄清:庫存充足

日前日本祭出無限期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日幣大幅眨值,10月底時日幣兌換新台幣匯率還在0.28上下,才沒幾天就跌破0.27關卡,引發一波日幣兌換潮,還傳出台銀部份分行沒日幣可供兌換,不過台銀表示,這是市場謠傳,目前日幣庫存已擴增為平日數倍、庫存充足。

2014-11-06 14:45

台銀羊年銀幣開賣 搶進對岸賺外匯

台銀羊年銀幣開賣 搶進對岸賺外匯

國銀龍頭台灣銀行羊年銀幣開賣,不同於往年,羊年銀幣將前進大陸市場賺取外匯,董事長李紀珠表示,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允諾將協助台銀銀幣在大陸銷售,由於大陸市場對於限量的貨幣、郵票等收購市場熱絡,不排除為大陸市場額外另鑄羊年銀幣。

2014-10-14 14:40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