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彥如/喝了德川家康味噌湯的巿長

600年歷史「可睡齋」,與德川家康淵源最深的廟宇(圖/本報資料照)

林彥如

日本戰國大將,驍勇善戰的東北王,伊達政宗,少年得志。十幾歳時就出陣打仗連戰連勝,二十多歲出頭就控制整個日本東北地區,以特殊外交周旋干各位大名之間。可惜他生不逢時,臨死前還認為自己如早或晚幾年出生,一統日本所謂天下人的地位,就不會是豐臣秀吉或是後起之秀德川家康,而是他。如今伊達政宗的銅像置於仙台巿,他的驕傲及傳奇,是永遠無解的謎。

個人的成就,除了自我先天條件及後天努力之外,TIMING是最重要的。如運動比賽,遇到弱小準備不足的對手時,你個人取得金牌可能性就相對提高了。

政治人物也是一樣,十年前的衝衝衝,虎虎生威,不可一世的電火球,如今裝笑臉,穿粉色Polo衫,發現影響力也慢慢被年紀差不到十歲的黨主席取代。不知有心還是無意,連黨內總統初選,也不通知。他也只能說為什麼那麼趕。政治就是講實力和影響力。

相信賴清德看到未來,也看過他人的政治下場。深知TIMING。

我前年到日本開學術會議,路過德川家康出生地,岡崎巿。買了德川身前喜愛的八丁味噌,再到台灣台南巿,見了賴巿長送給他。當面在市長室,祝他更上一層樓,成天下人。如今是2015年2月,不需要辜寬敏提醒,我相信那德川家康的味噌應該早已發效了。

●作者林彥如,Claremont 政治學博士,前日本政府交流學者,大學系主任。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