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拉法葉艦軍火商汪傳浦過世 多案懸而未解

▲購自法國的拉法葉級巡防艦「康定艦」。(圖/軍聞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外傳拉法葉艦案關鍵軍火商汪傳浦在英國過世,背後牽涉的司法案件和巨額犯罪所得如何解決備受關注。特偵組認為,不影響之前向瑞士司法部請求匯回3億美元的不法所得。台北地院則說,汪遭通緝後滯留海外多年,若過世消息確認,法院會判公訴不受理該案。

針對拉法葉艦採購弊案,最高法院2014年4月依購辦公用器材收取回扣罪,判處前海軍上校郭力恆15年徒刑,罰金新台幣2億元,追繳百億不法所得。同案被告汪傳浦則因滯留海外,多年前就遭台北地院發布通緝。北院表示,當年審理拉法葉艦案時,曾對汪傳浦及家人發布通緝;依法律規定,若被告死亡,法院會判決公訴不受理。

最高檢察署特偵組透過司法互助,請求瑞士司法部查扣汪傳浦一家人資金,除起訴追回,並曾要求引渡汪返台受審,但未果。未來持續追討查扣資金是否會因汪傳浦的過世而產生變數,特偵組認為,不影響之前向瑞士司法部請求匯回3億美元的不法所得。

外傳汪傳浦已過世,國防部表示,汪涉及拉法葉艦佣金的案件,刑事部分目前由特偵組偵辦當中,和國防部有關的是採購案法國違約付佣金給汪的部分。國防部依法提起國際商務仲裁,請求賠償8.75億美元,巴黎上訴法庭在2011年6月判決我方勝訴確定,錢已匯回國庫,和汪傳浦之間已無相關案件待處理。

曾任空軍上尉的汪傳浦,在1980年代代理德國西門子與法國湯姆笙的機場管制雷達設備,1988年11月,汪為了湯姆笙公司代號為「BRAVO 喝彩專案」之拉法葉艦交易,設立專屬辦公室。1993年12月9日,前海軍武獲室上校尹清楓被屍體在宜蘭外海被發現,同月20日汪就離開台灣。檢警查出汪主導拉法葉、幻象戰機軍購案,並涉及殺人滅口,還收受高達9億2千萬美元的佣金,相當於台幣200多億元,而他也因此被列為十大通緝要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