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誓言報復 人質事件將是日本脫離和平憲法的分水嶺

▲安倍誓言報復,西方式的表達方式令國內外都感到非常吃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伊斯蘭國」激進份子公佈殺害後藤健二的影片後,安倍誓言「要讓他們付出代價」,此話一岀,不僅震驚日本、甚至是國際。日本向來較保守,這樣西方式的表達方式極不尋常,也令自衛隊高層十分吃驚,當局似乎已經做好步上國際舞台,以積極態度打擊恐怖分子的準備。

本月1日後藤健二被殺害的影片流出後,安倍重話表示,對這種殘暴且卑劣的恐怖主義行徑,感到強烈的憤怒,絕對不會饒恕恐怖分子;未來將和國際社會合作,讓他們償還自己的罪刑。

曾任防衛省政務次官的長島昭久在社交網站上寫道,「過去日本從未出現過這種西方式的表達方式,安倍是否想要赴與我國言出必行的能力?」安倍的外交顧問、前高階外交官宮家邦彥則表示,「此次的人質事件堪稱是日本的「九一一」,日本過去以為善意或高貴的情操就能夠避開世間的危險,但現在是停止做白日夢的時刻,美國人與法國人都已面對嚴酷的現實,現在輪到日本人了。」

專家分析,人質事件將是日本脫離和平憲法精神的分水嶺,安倍很有可能會藉此機會修改「和平憲法」、推銷「積極和平主義」,進一步解禁集體自衛權,使自衛隊有權赴海外參與軍事任務;未來也很有可能會擴大日本在中東的角色,尋求更高的國際地位,與西方國家進行更密切的合作,以打擊恐怖份子。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