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雜誌/「粉」有問題!60億個餐盒的潛藏危機

文/編輯部

台灣外食人口多,一年可用掉60億個免洗餐盒,但你想過,這些用過就丟的餐盒,安全嗎?《遠見》直擊餐盒印刷廠,並送驗市售餐盒,揭露在全民護食安的時代,不可忽略的潛藏危機!

以下這些景象,再尋常不過。早餐來不及吃?在早餐店,外帶一份蛋餅,裝在免洗餐盒裡;中餐時間吃的是公司叫的便當,裝在免洗餐盒裡;晚餐懶得煮飯?去自助餐點幾樣菜,同樣裝進免洗餐盒裡。

台灣外食人口多,從早餐店、夜市小攤、自助餐、連鎖餐廳、咖啡茶飲店, 常常可見用紙製免洗餐具堆疊成的一座小山。根據統計,台灣一年免洗紙容器具的消耗總量高達60億個。一個免洗便當高度約3.5公分,台北101大樓為509.2公尺。換算下來,台灣一年免洗紙容器具使用量,竟有41萬2411座台北101這麼高!足見台灣人對免洗紙容器的依賴程度。

不過,《遠見》調查發現,目前市售的免洗紙容器所使用的印刷噴粉,竟混雜工業用噴粉,經《遠見》委託SGS檢驗後發現,竟殘餘對身體有害的重金屬「鋁」,在民眾渾然不知的情況下一天天微量吃下肚!

現況1〉廉價噴粉印刷餐盒占八成
噴粉太多 貢丸湯變玉米濃湯

問題根源在餐盒的圖案上。「台灣的餐盒,圖案就是特別花,」一位免洗餐盒中盤商說。原來,許多先進國家的外帶餐盒大多是白色,唯獨台灣的廠商習慣在餐盒上印上花花綠綠的圖案,企圖以美觀來取悅消費者。

然而,印刷花花綠綠圖案時的油墨,在大量印刷時不易乾燥,紙張層疊時很容易產生背印。因此,就需要在紙張上加入噴粉,協助紙張快速乾燥。

國內目前有幾種不同的印刷方式,包含墨內印刷、水墨印刷、UV印刷與一般油墨印刷。前三種分別使用紅外線加熱風與UV光觸媒乾燥,都是「無噴粉印刷」,唯獨一般油墨印刷需使用噴粉乾燥。

由於前三種無噴粉的印刷機一台至少上千萬,而一般油墨印刷機大約50萬左右,價格差異甚大。因此,台灣仍以廉價噴粉印刷為大宗,占了八成市場。

專做無噴粉紙杯的圖騰包裝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林勝紘指出,他的客戶包含肯德基、拿坡里披薩、英國藍等。這些知名連鎖餐廳因為品質考量,通常會採取前三種無噴粉印刷方式。但一般小吃、餐廳或自助餐店所使用的餐盒、碗、杯,則許多都採用較廉價的噴粉印刷產品。

然而,噴粉若無經特別擦拭,就會像一層薄薄的膜覆蓋在餐盒上,並透過餐盒的層疊擺放,與盛裝食物面接觸,導致消費者把噴粉殘留與食物一起吃下肚。林勝紘曾經點一杯貢丸湯,因為免洗碗的噴粉太多,端到面前時,覺得好像變成玉米濃湯!

現況2〉噴粉安全 由業者自主管理
食用級噴粉?沒這種東西!

到底這些噴粉的成分是什麼?負責為食安把關的政府單位,是否有掌握?全台目前製造紙類食品容器的工廠大約30家,超過半數廠家集中在台中、彰化地區。「噴粉」的成分與安全性,兩個縣市的衛生局都曾接獲民眾的質疑投訴。

2014年7月,彰化衛生局就曾發出一篇名為「衛生局查核食品用紙製容器,為民眾健康把關查核」的新聞稿,說明「油墨及噴粉的成分為本局此次的查核重點。」彰化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科長林毓芬表示,「噴粉因可能和食品接觸,按規定要符合食品原料、食品添加物成分的規定才可以使用。」

根據稽查結果,彰化免洗餐具共有10家,有4家有使用噴粉,成分都是食品等級的「玉米澱粉」,稽查沒有異常。

至於台中市衛生局,2014年10月3日亦曾發給印刷業者一份公文,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6條與第7條,要求業者應自主管理,確認噴粉之中文標示(包括品名、成分、有效日期)、使用方式、使用量及用途等項目,「均屬『食品用途』範疇,始得使用。」

台中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邱惠慈表示,台中市紙類食品容器印刷工廠有13家,有4家有使用噴粉,經過輔導,其中3家已經沒有使用,另一家則是使用玉米澱粉。由上可知,地方的衛生局在食品藥物衛生管理法「自主管理」的精神下,皆相信免洗餐盒印刷業者都已聽話照辦,且噴粉成分並無異常。

成分不明 拿工業噴粉印餐盒

但是,事實真的如地方主管機關相信的嗎?為了追根究底,《遠見雜誌》自2014年10月開始從市面上蒐集噴粉成品,共取得大崎噴粉、Saphira噴粉、SS噴粉、CPM TOP 噴粉的書面「物質安全資料表」。

結果發現,大多數噴粉的外包裝並沒有標明成分,且在物質安全資料表中,說明標示詳細度不一,成分也並非百分之百透明。例如,有些廠家的噴粉包裝上僅標示「澱粉大於60%」,至於是什麼樣的澱粉?剩下40%的成分是什麼?未見說明。

此外,亦有業者表示成分乃是「商業機密」無法透露,卻函覆說明「該噴粉產品本係工業用,產品外包上亦載明禁止用於食品與飼料加工,建議印刷廠應自行評估適法性。」一位噴粉廠商甚至直言:「食用級的噴粉?沒有這種東西啦!我們賣的是印刷材料耶,印刷材料哪有可以吃的?」

原來,噴粉在國外原廠生產的主要用途,本來就是工業使用,用來印刷海報、月曆等,從來不需考慮這些噴粉可能被人體食入。因此,自然沒有所謂「食品級」的要求與相應措施。

「問題就出在,台灣人太聰明了!」一位印刷廠業者表示,全世界只有台灣人想得到要把工業用的噴粉,應用在餐盒印圖案上,才會出現當前的食安「跨界」問題死角。噴粉成分未明卻可能被食入,原來,在台早已存在數十年,卻一直沒人發現。

現況3〉安全規範不明確 業者無所適從
SGS合格?測試內容搞錯方向

面對噴粉安全疑慮,在《遠見》記者詢問下,食藥署與台中市、彰化縣衛生局雖均已做出正式回應,表示若噴粉對人體有害,可援引「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6條進行懲處。

該條規定,「食品器具、食品容器或包裝、食品用洗潔劑有下列情形之一,不得製造、販賣、輸入、輸出或使用:一、有毒者。二、易生不良化學作用者。三、足以危害健康者。四、其他經風險評估有危害健康之虞者。」然而,官方雖一致表示要「食品等級」才可使用,但到底噴粉怎麼樣才叫食品等級?如何對身體才叫有害?政府卻沒有給出標準,許多業者也無所適從。

不過,食藥署餐飲衛生科科長鄭維智卻認為,「業者不知何謂安全,是不負責任的說法。任何一個業者,產品含化學成分、可能被人體攝入,就應該知道是否有害,這是業者自己應有的體認。」

然而,記者卻發現,有些噴粉業者為取信客戶,還會出具SGS報告書,但不少測試項目卻幾乎文不對題。例如,有業者以在中國SGS做的「ROHS」實驗,顯示在鉛、汞、鎘等項目「無檢出」,來證明自己「安全」。

台灣SGS綜合化學實驗室行銷副理詹于萱指出,ROHS是針對電子產品指令,電子產品管制是偏重電子廢棄物,會不會殘留有害物質,完全不是食品容器具的測試內容,「這完全是搞錯方向!」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建議,既然目前噴粉成分出現疑問,應該進行「化學成分分析」,而不是只是針對特定項目去問。就像是要做全身健康檢查,而不是單一項目。如果一開始就問錯了問題,答案當然是「沒有檢出」!

現況4〉稽察死角!印刷廠夜間開工
等公務員下班 繼續做

兩縣市衛生局一致的立場是:「噴粉成分未確認對人體無害前,不應該使用。」但當記者詢問先前被稽查時發現曾使用噴粉,而後停用、或使用玉米澱粉的名單時,兩局均拒絕透露名單給記者。

《遠見》記者只好在10月至12月間,數度走訪台中市、彰化縣市的免洗紙容器具印刷廠,發現部分廠家到了晚上10點多仍燈火通明,甚至有些鐵門雖已拉下,但印刷機都仍隆隆作響。

「公務員下班了,大家拉下鐵門,繼續做!這樣衛生局根本查不到,」一位印刷業者私下透露,中小型鐵皮屋工廠大多只有噴粉的印刷機,根本買不起昂貴的無噴粉高端印刷機,怎麼可能停止使用噴粉印刷?「如果真的停止了,我們吃的餐盒從哪來?」

由此可見,衛生局對印刷廠的了解,可能出現「白天不懂夜的黑」的稽察死角。為實際了解印刷廠使用噴粉的情形,《遠見》決定透過應徵員工的方式,第一手直擊印刷廠的工作現場。適逢「興佳聯」印刷廠有學徒職缺,《遠見》便選定該廠為觀察對象。

現場直擊〉彰化印刷廠
廠內戒備森嚴,噴粉如雪花漫天飛舞……

位於彰化縣的興佳聯印刷廠,外觀由鐵皮屋搭蓋而成,共有兩個大廠房,沒有招牌,占地至少千坪,廠內有數支監視器,戒備森嚴。從廠房到門口,到處可見疊滿將圖案印刷完成的餐盒紙,一落落捆好。每捆高度約半個人身,有些則兩、三個人頭高,可觸及屋頂頂端。現場保守估計至少就有上萬張的餐盒成品用紙。

當《遠見》記者進入噴粉印刷的工作間,發現整個房間空氣中都飄散著白色的細粉,地上也是白色粉末。現場操作機器的是一名約20歲的學徒,他的工作就是負責將噴粉不斷添加到機器中。當時他的頭髮、黑框眼鏡、黑色T恤,全部都被粉沾上一層薄薄的白粉。問他不會不舒服嗎?他說:「還好,習慣了。」

他笑著說,學徒的薪水2萬多,工作是兩班制,一天工作約12小時。通常,一台印刷機一個小時可以印5000張紙,一張紙可以印6個便當盒,等於一個小時就有3萬個便當盒生產。若如印刷學徒所言,該工廠為兩班制,一次工作12個小時,代表印刷廠是24小時生產。以此推斷,印刷廠的一台機器就可印72萬個便當盒,數量驚人。

因此,我們記下了這家印刷廠使用的噴粉品牌為「K.T. DRY POWDER」,並決定將此噴粉送交專業SGS進行化學成分分析,以了解噴粉成分的安全性。

重大發現1〉送驗合格噴粉
官方雖認可 鋁含量卻超標!

根據彰化縣衛生局之前稽察的結果,業者所使用的成分乃是百分之百「玉米澱粉」,衛生局亦不疑有他。然而,根據《遠見》送驗「K.T. DRY POWDER 」結果顯示,該品牌噴粉在「波長分散式X光螢光光譜儀半定量分析」中,鋁的含量竟高達900ppm,連實驗人員都表示「這含量不低」。

而另一項比照歐盟玩具測試的EN71-3溶出實驗中,鋁的含量在每公斤中也高達334毫克。(備註:根據換算的公式,1毫克等於1ppm)由此可知,興佳聯所使用「K.T. DRY POWDER」,噴粉成分除了澱粉以外,還含有高量的鋁,可能對人體產生危害。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鋁若長期大量暴露,會引發兩種毒性,一種是神經毒性,會傷到腦部,引發阿茲海默與老年癡呆症。二是骨頭毒性,會傷害骨頭,引起骨質疏鬆與病變。
「可怕的是,鋁由腎臟代謝,若民眾腎功能不好,鋁就排不出去,危害更重,」顏宗海說。

重大發現2〉送驗市售免洗餐盒
溫度超過80度 鋁恐溶入食物

當我們從30家業者中,僅隨機抽驗一家印刷廠,就發現其所使用的噴粉,竟然有極高的鋁含量。不免令人擔憂,市面上販售的免洗餐盒,是否也可能有鋁的殘留?因此,《遠見》決定抽查市面上的免洗餐盒實物,進行第二階段檢測。由於全台使用免洗紙容器的範圍太大,《遠見》鎖定每個月號稱有200萬人次、小吃與自助餐店林立的台北車站商圈進行抽測,當能代表台灣外食族的縮影。

2014年12月底,記者抽測午餐時段有排隊人潮的六家熱門餐館,包括「小朱炭烤」「南陽街滷肉飯」「好食在餐坊」「邱媽媽的店」「八方雲集」「來囍盒餐」等。透過化學試紙前測,發現生意極佳、位於公園路的排隊店「來囍盒餐」所使用印有「幸福的滋味」圖樣的試紙顏色較深,呈現出可能有鋁殘留的反應。

因此,再將「來囍盒餐」餐盒進一步送至SGS化學實驗室,以更精密的「蒸發殘渣」,分析盒內與食物接觸面的鋁殘量。結果顯示,該餐盒鋁的殘餘成分為0.15%,即代表每公斤溶液蒸乾後的固體量竟高達1500mg,若換算為液體濃度即1500ppm,若以國外的標準來看,該餐盒溶出的鋁殘量已超標!

不過,國外標準乃是計算食物中含鋁直接食入成分的量。台灣人雖然不會直接吃餐盒,鋁卻會透過高溫、醋酸高的環境誘發溶出,伴隨食物食入。因此,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實驗室林中英博士提醒,當使用這類餐盒時,超過70、80度熱騰騰的飯菜或盛裝糖醋排骨等會使用醋的料理,消費者應小心避免。

相關法規延宕 國人自求多福

一般人能接受的鋁含量是多少?由於部分食物會使用鋁作為膨脹劑使用,歐盟、美國、日本、中國大陸,對各類食品中鋁的規定殘留量範圍約在30至1600mg(ppm)之間。而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之建議,每人鋁之每週∕每公斤暫定容許攝取量為2mg(ppm)。

然而,我國現行的「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限量暨規格標準」,迄今卻還沒有訂出對鋁攝取量的明確規範。

其實,消基會等民間團體之前已多次對食物中的含鋁量提出警告,在民間催促下,食藥署雖曾於2014年4月預告將修正含鋁膨脹劑的使用規範,預計最快2014年6月上路,並言明超量使用的違規業者可處新台幣3萬到300萬元罰鍰。

然而,迄至2015年1月,仍無下文。食藥署回覆《遠見》,「由於各方意見分歧,所以還在研擬中。」在此之前,國人僅能自求多福!

業者說法〉大家拚的是價錢,不是安全
餐盒用完就丟,誰願意多花錢?

台灣用量這麼大的免洗紙容器具,有什麼改變的可能嗎?一位免洗餐具的盤商表示,現在台灣的免洗紙容器產量過剩,業者陷入削價競爭,「大家拚的是價錢,不是安全。」利潤不到0.1元 怎用好材料?

依照目前行情,一個無噴粉的餐盒與噴粉印刷的餐盒價差約0.2元,但由於餐盒是大量使用品,業者均大量採購,若一次訂單買100萬個,對店家來說就等於多出20萬的支出。而自助餐、小吃店、早餐店都是薄利多銷,誰會願意在吃過就丟的餐盒上多花錢?

位於台中一家24小時不間斷印刷的印刷廠老闆無奈表示,印刷廠的利潤已被成型廠、盤商層層剝削,扣掉水電、人事支出,「一個餐盒的利潤根本不到0.1元,怎麼可能用好的材料?」甚至,有業內人士透露,有些印刷廠本業早已賠錢,得靠裁切便當盒的餘紙拿去賣資源回收,才能繼續維生。

因此,圖騰包裝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林勝紘認為,改革可從消費者的選擇做起,帶動店家的改革。「為了健康,多花1元(買無噴粉餐盒),消費者難道會不願意嗎?」

食安教育 靠全民一起努力

此外,餐飲業者也可選擇無色印刷、外觀為白色的紙製食品容器,就可免除油墨與噴粉的安全疑慮。毒物專家譚敦慈則建議,購買外帶食物時最好能夠自備餐盒,安全又環保!

此次印刷噴粉餐盒調查,《遠見》記者事後致電興佳聯印刷廠查證,不過,對方不願接受採訪。負責進口「K.T. DRY POWDER」的正隆印刷行賴先生則表示,公司的產品都已照政府規定,均有SGS的檢驗報告可提供。然而,當記者告知「K.T.DRY POWDER」檢驗有問題的時候,他則不願意再多發表意見。

《遠見》觀察,其實目前絕大多數販售噴粉或印製餐盒的業者,絕大多數是受低廉價格影響,更重要的是多數業者根本不知行之多年的噴粉印刷可能有安全疑慮。與「黑心油」惡意的明知故犯不同。

因此,從官方到業者,都還不知如何規範與應對,有賴全民更深度的食安教育。透過近三個月調查,希望此專題做第一個發問者,在台灣食安知識的「轉型期」,開啟對食安問題一種新的監督角度。期盼未來的食品環境,能更安全、更透明、更進步!

【自己敢吃敢喝才敢賣!體驗「百大黃金農夫」安心農產請至:http://www.gvm.com.tw/event/2015farmer/buy/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2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2月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