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看好未來景氣 1月PMI攀升至53.5%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2日公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受惠於新增訂單與生產數量指數大幅攀升,2015年1月PMI較12月增加3.4個百分點,升至53.5%,連續2個月呈現擴張,且國內製造業廠商多看好未來6個月景氣。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1月PMI表現不錯,根據過去經驗,年節前PMI指數翻揚是常見現象,但這次經排除季節因素後,指數仍呈現擴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調查結果顯示,多數製造業受訪廠商看好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指數攀升8.7個百分點至58.5%。吳中書說,由此可見,製造業廠商對未來的看法是樂觀的。

中經院資料顯示,在5項PMI組成指標當中,新增訂單擴散指數連續2個月呈現擴張;生產擴散指數也是連續2個月呈現擴張;人力雇用擴散指數則是自2012年12月以來,首度呈現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擴散指數中止連續3個月下跌,轉為上升;現有原物料存貨擴散指數呈現上升。

關於人力雇用擴散指數緊縮(49.9%),吳中書解釋,人力雇用擴散指數已維持擴張(指數50%以上)很長一段時間,代表廠商在過去一段時間,持續補充人力,目前應是人力已陸續補足,所以指數呈現趨緩態勢。

由中經院資料也可得知,在製造業6大產業中,除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呈現緊縮外,其餘5大產業皆呈現擴張,依擴張速度排序為:食品暨紡織產業、交通工具產業、基礎原物料產業、電子暨光學產業,以及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

關鍵字: PMI中經院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吳中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前世是峇里島公主?她花2億打造台灣最貴民宿

前世是峇里島公主?她花2億打造台灣最貴民宿

這是位於花蓮壽豐鄉佔地3029坪田野中的「峇里布達雅(Bali Budaya Villa)」,3棟房屋總共15間客房,每一棟一樓都有30坪的花園,這裡是老闆娘蕭慧嬿,親手打造以峇里島文化藝術為風格的民宿,總造價高達2億元,號稱台灣最貴民宿。

2015-02-02 09:01

為逮「年收3千萬」山老鼠 警cosplay台電工...拼了!

為逮「年收3千萬」山老鼠 警cosplay台電工...拼了!

為了追捕山老鼠,警方不僅要在9℃的低溫下埋伏,還得喬裝「台電工」降低犯罪集團的心防,所幸在經過10小時得埋伏後,終於將盜採國有林木,一年獲利3000多萬的山老鼠集團逮捕歸案。

2015-02-02 08:07

柯其實欽點「6大案」?徐嶔煌:北銀怎賣給富邦的

柯其實欽點「6大案」?徐嶔煌:北銀怎賣給富邦的

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自坐鎮成立的廉政委員會,強調要查前朝的5大案。14位委員之一的北美智權報前總編輯徐嶔煌1日在接受電視台訪文時表示,外界只看到5個,其實應該還有第6個案子,也是柯親自點名要查,就是為何當初台北銀行要被賣給富邦銀行,又是怎麼賣的?

2015-02-02 00:05

電玩展43萬人次參觀!遊戲製作人、藝人、行動趨勢建功

電玩展43萬人次參觀!遊戲製作人、藝人、行動趨勢建功

週日的台北國際電玩展,在藝人李佳薇、周曉涵、板野友美以及性感女優的助陣之下,人氣仍不敵週六的 11 萬人,不過五天累積下來仍超過 43 萬人次,創下台灣舉辦電玩展以來的最高紀錄,首次參展的《ETtoday 東森新聞雲》舉辦的 app 下載活動,也突破萬人下載。

2015-02-01 23:09

大看板覆蓋西門町壁畫 藝術家:台北不喜歡我的作品?

大看板覆蓋西門町壁畫 藝術家:台北不喜歡我的作品?

台北萬華區昆明街舊大樓上的一幅壁畫作品被大型餐廳廣告遮住,知名創作者Kamea Hadar拍下照片傳至instagram說,「想知道台北是否不喜歡我的作品」。有網友痛批「太不尊重」、「這是台灣商人的風格」,不過有人認為,牆面屬於私人所有,廣告看板也是要簽合約。

2015-02-01 23:04

探巴冷公主傳說大小鬼湖 3學生迷路「鞋底掉兩塊肉」

探巴冷公主傳說大小鬼湖 3學生迷路「鞋底掉兩塊肉」

中央大學登山社3名男學生想一窺巴冷公主傳說、魯凱族聖湖──「大小鬼湖」,從高雄茂林中興林道登山,未料卻在台東知本林道迷路。消防隊員表示,1日上山順利找到人,其中一人腳受傷,「他的鞋底已經掉兩塊肉了。」

2015-02-02 08:36

成大畢業還要「重考醫學院」 考生崩潰在考場脫光大叫

成大畢業還要「重考醫學院」 考生崩潰在考場脫光大叫

大學學測1日登場,台南二中考場傳出一名男學生突然情緒失控,在考場外大吼大叫,甚至把自己脫光只剩一件內褲;事後他向警方表示,其實他已經從成功大學畢業,但因為父母希望他考上醫學院,所以每年還是不斷重考,並因此到精神科求診,疑似因為沒有吃藥,才會突然失控。

2015-02-02 07:56

「紅燈亮4秒」駕駛還硬闖撞飛騎士 網友罵:色盲嗎?

「紅燈亮4秒」駕駛還硬闖撞飛騎士 網友罵:色盲嗎?

一名男駕駛近日行經台北市羅斯福路六段、車前路口,紅燈都已經亮4秒還硬闖,當場撞飛一名男騎士。網友大罵肇事駕駛,「駕照用買的嗎」、「是色盲嗎」。

2015-02-02 07:46

台北101前潑煤油嗆法輪功 潑油女:這是街頭表演

台北101前潑煤油嗆法輪功 潑油女:這是街頭表演

台北101大樓前又發生糾紛,一名自稱來自喜馬拉雅的27歲楊姓女子,1日晚間6點多先是對法輪功成員叫囂,接著手持棍棒揮舞,甚至還拿出煤油潑灑在地上,企圖點火。被警方帶回偵訊後,她供稱自己是「街頭藝人」,只是進行表演,與法輪功人員無關,訊後被依公共危險罪嫌函送法辦。

2015-02-02 07:23

「台北小巨蛋站」台語發音出爐 當然不叫「小粒卵」!

「台北小巨蛋站」台語發音出爐 當然不叫「小粒卵」!

自台北松山線通車以來,「台北小巨蛋」一站的台、客語廣播,皆先以國語代替,引發民眾「跳針」討論。由於高雄捷運曾將小巨蛋念成「小粒卵」被民眾嘲笑,台北捷運不敢輕忽,在經台、客語教學聯盟協助後,將台語發音定名為「ㄒㄧㄡ、ㄍㄨ、ㄉㄢ」(sió kū tàn),客語則念為「sé ki tan」。

2015-02-02 07:07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針對發生多起供電意外,民眾抱怨聲不停,台電總經理王耀庭突向經濟部請辭,他認為,近日社會各界對台供電穩定議題的諸多議慮及不信任,造成社會紛擾,因此他本人為此向國人致歉,並正式請辭總經理一職,以示負責,惟經濟部仍在全力慰留中。

2024-04-20 09: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