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球星剖心/瘦小頑皮孩子磨出身手 劉芙豪苦練闖進職棒

▲劉芙豪認為自己是「完全苦練」球員。(圖/統一球團提供)

記者古依晴/專訪

統一7-ELEVEn獅隊外野手「小破」劉芙豪向來給球迷「人如其名」的感覺,打擊有破壞力、爆發力,擔任開路先鋒更是給投手莫大壓力,他至今還是中華職棒史上唯一一軍生涯首打席就是全壘打的本土球員,但劉芙豪說,他絕對不是天才,一路都是苦練而成。

頑皮孩子 體型瘦小反應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芙豪從小就好動,也有著良好運動細胞,國小4年級學校是排球隊員,但放學後喜歡在家附近的巷口或是收割稻田裡,拿著木棍、報紙做成的手套和軟球,玩起棒球,國小5年級正好排球隊解散,成立第一屆棒球隊,透過排球隊教練的引薦,讓劉芙豪遇到啟蒙教練陳朝章。

小破第一次遇到陳朝章,教練只和他傳接球10多次,就叫他隔天來練球,正式開啟劉芙豪的棒球生涯,也讓他成為台中豐田國小棒球隊第一屆球員。劉芙豪說,印象中球隊雖然是第一屆,但在全國硬式少棒賽中拿下前8名,連新聞都有播報,外婆還很興奮孫子上電視。

▲劉芙豪是豐田國小棒球隊第一屆成員。(圖/劉芙豪提供)

榮工體系 學長學弟制好苦

國中至大學,劉芙豪一路就讀榮工體系學校,從新北市溪崑國中、新北市中華中學到台北體院,劉芙豪說,國中和高中因學長學弟制吃了不少苦頭,榮工體系學校過去就像軍隊般,尤國小畢業一個小孩從台中到新北,還真的不少人半夜躲在棉被裡哭。

過習慣團體生活,劉芙豪說,國、高中生涯讓他擁有更好的抗壓力,面對許多事情都可以抱持「淡定」的態度,一路就這樣傻傻的不去計較,把不愉快都在場上發洩出來,辛苦過了就沒事,反而一些資質很好的球員,因為這些不愉快,最後選擇離隊。

不想在業餘安逸 決心闖職棒

在社會球隊闖蕩2年的劉芙豪,放棄穩定生活,投入職棒選秀,當時在大家的眼中看來或許有些冒險,小破說,這就是他的個性,想要出去闖,當年他在合庫第一年,兄弟象總教練林易增有意想簽他,所有條件都已經談好,但那年(2003年)兄弟象在第4順位,擔心小破被其他球隊選走,因此多等了一年。

劉芙豪回想起參加選秀時的心情,完全沒想過被統一獅選中,他說,當時很年輕想得很簡單,因為哥哥是象迷,自己從國中後都在北部唸書,再加上前一年兄弟有意網羅他,所以還蠻希望進象隊;另一個想法是,自己是台中人,如果台中球隊興農牛能選他,也有機會多陪陪家人。

選秀結果出來讓劉芙豪有些意外,他說,當時完全沒想過統一獅會選他,但現在很慶幸是統一獅的球員,球團各方面都提供不錯的環境,而自己也還想再球隊繼續效力。

▲劉芙豪國中開始就進入榮工體系。(圖/劉芙豪提供)

關於球星剖心

「球星剖心」是ETtoday東森新聞雲體育中心,在新的一年推出職棒球星專訪單元,為您寫出球星最內心深處,寫出球星不為人知的一面、寫出球星的血淚,球星不是生下來就會打球,棒球生涯中經歷的酸甜苦辣,都會在專訪在呈現,帶給您不同的視野與感覺。

這個單元會陸續跟不同的經紀公司合作,打響第1炮的是新成立的秉初(Be True)運動娛樂經紀公司,專訪旗下的球員。未來還會再擴及其它運動經紀公司。

「秉初(Be True)運動娛樂經紀,是由兩位前棒球體育記者所組成的團隊,先天不足、後天不良的台灣棒球,沒有擊倒我們愛棒球的心,因此決定轉換身分,把過去的採訪經驗運用在台灣獨特環境上,希望成為服務完整多元、符合球員全方位需求的運動經紀公司。

服務除了以往外界所認知的代談合約、提供球具支援等常態服務外,更期許要依循國外模式融合台灣環境,解決選手目前所有會遇到的問題,最後朝將選手打造成真正運動明星,幫助台灣棒球環境邁向正軌的方向前進。

秉初,將是一個夢想的匯集地,全力將台灣球員打造成頂尖的運動明星,而最重要的,是在朝夢想啟程的同時,我們更始終提醒自己,秉持初衷。」

下載《ET籃球瘋》,一手掌握林書豪與其他國內外籃球訊息!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12強棒球賽A組在墨西哥舉行 外媒預測預賽分組隊伍

勇士格林又脫序爆炸 開賽不到4分鐘慘遭驅逐出場

勇士柯瑞氣哭了! 飆致勝三分彈怒踹板凳釋放壓力

快訊/傷害罪判拘役30天 新北國王宣布暫停戴維斯出賽

日媒爆料水原一平曾帶球員去賭場 陽岱鋼有交情2年前見面

賽揚強投鮑爾當隊友 崑山科大好手圓夢體驗99英里火球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