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稅」版房地合一 業者:值得肯定

▲對於「輕稅」版房地合一,房仲業者多表示肯定。(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新版房地合一轉向「輕稅」,房產利得改採單一稅率,並降至17%。對此,房仲業者30日表示,「輕稅」版房地合一,可望成為官方、立委、民眾及不動產業者,都能接受的最大公約數,值得肯定

全國不動產總經理石吉平分析,新版房地合一規劃,與舊版最大的差異在於,從累進稅率改成單一稅率17%,即使在2年內出售,也無更高的懲罰性稅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石吉平指出,以日本為例,5年內移轉的資本利得稅率高達30%,5年以上稅率降至15% ;相較之下,「輕稅」版房地合一,將是官方、立委、民眾,以及不動產業者,都能接受的最大公約數。

永慶房產集團研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說,政府規劃單一稅率17%,一方面是為了消弭個人與公司戶投資的差異,杜絕人頭公司避稅漏洞及假外資炒作;另一方面從累進稅率,限縮到單一稅率,有助於民眾了解及政策推廣,的確值得肯定。

黃舒衛認為,新版課稅方式對市場有調節、穩定的效果,有助房市回到正常市場機制,也能對於短期投機產生壓抑效果,是政府、民眾、業者的三贏方向。

台灣房屋智庫執行長劉怡蓉說明,2011年以後取得的房子,才適用「輕稅」版房地合一,估計約有2成房屋日後轉手時,可能面臨新版房地合一稅,影響層面比奢侈稅小,且單一稅率的殺傷力,也相對較弱。

黃舒衛也說,民眾不應把目光只侷限在實價課稅議題,以目前財稅改革進程來看,加重持有稅、落實核實課稅,也共同決定了未來的成本計算,建議物件持有人應盡早與專業人士諮詢,以免誤踩地雷。
 

關鍵字: 全國不動產永慶房產集團房地合一房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大砲爺們 管中閔10大經典語錄

大砲爺們 管中閔10大經典語錄

請辭獲准的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向來以「敢言」的大砲性格著稱,從政3年來,留下不少經典言論,依時間排序如下:

2015-01-30 14:59

官場逃兵? 管中閔:我至少是逃將吧!

官場逃兵? 管中閔:我至少是逃將吧!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請辭獲准,遺缺將由政務委員杜紫軍接任。對於外界批評他是官場逃兵,管中閔30日笑稱,「我至少是逃將吧!」他並強調,杜紫軍是非常合適的人選,且經驗豐富,應可無縫接軌。

2015-01-30 10:45

評/學者從政水土不服 管中閔逃出地獄回雲端

評/學者從政水土不服 管中閔逃出地獄回雲端

管中閔曾感嘆,從學術界進入政治圈,猶如「自雲端掉進地獄」。學者出身的他,由於個性「過於敢言」,惹出不少失言風波,包括「打斷腿」、「爺們」等「代表作」,不僅讓他負面新聞不斷,也頻遭立委修理,這回請辭獲准,等同宣告逃出地獄,重返雲端,結束在政壇水土不服的日子。

2015-01-30 09:56

WHO稱伊波拉進入終結階段 法卻發現「變種病毒」

WHO稱伊波拉進入終結階段 法卻發現「變種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WHO)29日表示,截止至25日,西非三國當周新增的伊波拉確診病例只有99例,是自2014年6月疫情爆發以來,首度低於百例的一周,顯示疫情已達終結階段。對此,法國一名科學家卻表示,在研究來自幾內亞患者的血液樣本後發現,「伊波拉病毒已突變」,但目前仍不確定是否具傳染性。

2015-01-30 08:39

黃子涵遊法失聯2天 哥哥深夜貼文:已通話確定平安

黃子涵遊法失聯2天 哥哥深夜貼文:已通話確定平安

遊巴黎失聯2天的黃子涵29日找到人了!外交部晚間證實,黃子涵目前人在醫院,駐法代表已前往探視。哥哥黃政哲晚間11點49分說,已經和黃子涵通電話,確定她平安無事,一早會飛往法國探視,另外,「感謝各界朋友幫忙關切,得以讓在台灣的我們可以那麼迅速的跟國際搭上線」。

2015-01-30 00:05

管中閔鐵了心先發辭職聲明 行政院承認由杜紫軍接任

管中閔鐵了心先發辭職聲明 行政院承認由杜紫軍接任

傳了一整天的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請辭案,管中閔29日晚間8點多直接發出辭職聲明證實,但行政院方面仍是不肯鬆口,直到晚間10點才終於發出新聞稿,發言人孫立群表示,院長毛治國勉予同意批准管中閔的辭呈,並表示將由政委杜紫軍接掌國發會。

2015-01-29 22:18

松菸假文創真圖利? 柯文哲成立談判小組擬增補協議

松菸假文創真圖利? 柯文哲成立談判小組擬增補協議

繼大巨蛋BOT重啟議約後,下一個被台北市長柯文哲盯上的是松菸文創,台北市府已經成立專案談判小組,由文化局長倪重華擔任召集人,也找來都發局、財政局及法務局等首長開會,初步定調將採增補協議方式與富邦談判。

2015-01-29 21:17

電玩展兩天14萬人玩遊戲!4千人下載《東森新聞雲》APP

電玩展兩天14萬人玩遊戲!4千人下載《東森新聞雲》APP

歷年來規模最大的台北國際電玩展,集結中港台、歐美、日韓等超過 195 間廠商,使用 1,471 個攤位,主辦單位稍早統計開展兩天下來,突破 14 萬人次,首度參展的《ETtoday 東森新聞雲》現場更深獲玩家支持,單是下載《ETtoday 東森新聞雲》APP 活動,兩天便突破四千人次下載。

2015-01-29 19:52

冷氣團報到 入夜中部以北下探12度

冷氣團報到 入夜中部以北下探12度

中央氣象局表示,30日清晨全台低溫約15到18度,感受上稍偏涼;白天受大陸冷氣團影響,北部及東北部的高溫跟前一天相比下降3到5度,約18到19度,中南部及花東地區高溫維持在22到26度,入夜後全台低溫都略微下降,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約12至14度,其他地區低溫約15至17度。

2015-01-30 10:34

北北基計程車喊漲 柯文哲:已經7年沒漲

北北基計程車喊漲 柯文哲:已經7年沒漲

北北基計程車喊漲,續程跳表由250公尺縮短為200公尺,台北市長柯文哲30日受訪表示,計程車費率已經7年沒漲,漲多少、何時漲交由計程車公會討論。

2015-01-30 10:30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