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原則 乳牙護理不難!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根據國際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研究顯示,台灣五歲以下的幼兒蛀牙率高達八成,在國際中排名第三名!有些家長都有同樣的疑問:到底怎麼樣才能幫寶寶徹底的清潔口腔呢?是不是該使用牙膏或含氟的清潔產品?


▲ 乳牙護理一點都不難! 把握三原則擁有健康牙(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哈佛大學牙醫學博士陳俊龍醫師表示,其實在寶寶長牙前,使用紗布毛巾沾水後來擦拭牙齦即可。等到第一顆牙萌出後,可使用軟毛型牙刷來清潔牙菌斑,一天至少兩次,每次進食,當餵奶或吃副食品後,清潔口腔即可。

陳俊龍醫師指出,寶寶的乳牙健康,恆齒才會發育得更好,建議可遵守三原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建議睡覺期間或兩餐之間一定要含奶瓶的寶寶,父母可在奶瓶裡裝水。若寶寶一定要含著奶瓶才能入睡,建議可在奶瓶內裝水或給奶嘴就好,盡量不要養成在寶寶睡覺時要含奶瓶,因為牛奶、嬰兒食品和果汁全都含糖,如果含糖飲料在嬰兒牙齒上停留太久,就會導致齲壞。如果孩子喜愛甜食,也應養成吃甜食後馬上刷牙的習慣。

二、建議從寶寶一歲起可開始定期檢查牙齒,可讓專業醫師判斷牙齒是否正常萌出,也可知道發育是否正常。已有許多文獻指出,嬰幼兒的乳牙期若未妥善照護,在孩子長出恆齒的時候便會有許多缺陷。

三、防蛀牙最有效就是「氟化物」,目前台灣健保給付孩子免費塗氟,只需每半年至牙醫診所塗抹即可,三歲以下只使用米粒大小的量,孩子學會吐牙膏之後可以使用豌豆大小的量,會漱口之後可視情況增加。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