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上修靠減少進口 政府說故事能力愈來愈好

▲主計總處最新公布將2014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上修至3.51%。(圖/記者陳明仁攝)

文╱記者蔡怡杼

跌破各界眼鏡,主計總處最新公布103年經濟成長率概估竟然上修,雖然幅度不大,僅0.08個百分點,但對比傳統支撐經濟成長的三大主軸表現疲弱,這回我國經濟成長上修靠的竟然是減少進口這招來推動經濟成長,且官方還自得意滿的對外宣揚,讓人再度見識到政府單位看數據說故事的能力更臻完美。

攤開經濟成長率公式,GDP=C(民間消費)+I(民間投資)+G(公共支出)+X(輸出 )-M(輸入),不難看出出口、內需以及資本形成,為一國經濟成長三大支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根據主計總處最新公布,我國103年第4季輸出實質成長5.57%、民間消費成長2.33%,以及資本形成實質成長2.19%,均低於11月時的預期數,幅度介於0.54-3.97個百分點間。

在出口、內需以及資本形成都不如預期理想下,很難說服外界我國經濟成長率有上修的本錢。

用數學公式來看,A-B=C,當被減數(A)不變,減數(B)減少時,結果(C)自然會增加,對此,主計總處也坦言,上修經濟成長率主因為「進口減少」,回到公式來看,當進口(M)減少時,相對的淨輸出(X-M)也會增加。

在高收入等於高儲蓄的假設下,當過去一家(人)儲蓄增加主要來自收入的增加時,收入增加後連帶儲蓄也會成長,不過,當收入停滯、甚至減少時,這時增加儲蓄的方法,就是減少支出。

為了說服外界經濟成長率上修是有所本的,主計總處意外翻出經濟部的國內投資財生產指數增11.18%這驚人的數據,且為讓這個美夢堅實不破,更進一步發現上市櫃半導體設備廠第4季營收成長達23.04%的數據,美化後的經濟成長率嫣然而生。

有了數據背書後,主計總處終於有立場可以對外說,經濟成長率上修是有依據的,絕對不是空口說白話,然而,這樣的數據卻也讓跑線幾十年的老記者們直言真是前所未見。

然而,回想去年底在9合1選舉前夕的敏感時刻,主計總處對外宣布GDP編制由50年來的「定基法」改由「連鎖法」,為我國二戰後首度變更GDP方式,當時就已遭外界質疑是為了執政黨助選。

這回主計總處意外上修GDP,究竟是代表我國經濟成長真有實力?還是趕在農曆春節前又一次為執政黨美化門面?外界心中自有定見。

關鍵字: 主計總處GDP經濟成長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渣打:第四季經濟成長率令人失望

渣打:第四季經濟成長率令人失望

主計總處最新公布台灣第四季概估GDP年增3.17%,較巿場預估的3.25%及渣打預估的4.6%低。渣打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符銘財表示,第四季經濟成長率雖然稍為令人失望,但在全球主要經濟體復甦,及對科技產品需求持續熱絡的預期下,渣打對經濟成長前景維持樂觀。

2015-01-30 12:03

103年經濟成長率上修至3.51% 近3年最高

103年經濟成長率上修至3.51% 近3年最高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103年第四季國民所得概估統計,第四季未經季節調整GDP與102年同期比較概估為3.71%,較103年11月時的概估數2.83%增加0.34個百分點,103年全年經濟成長概估為3.51%,較預估數3.43%增加0.08個百分點,為近三年新高。

2015-01-30 08:37

進口減少、9合1選舉經費挹注 103年GDP略增至3.51%

進口減少、9合1選舉經費挹注 103年GDP略增至3.51%

僅管出口、內需以及資本形成不振,行政院主計總處卻上修去(103)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概估至3.17%,並同步調整全年經濟成長率概估至3.51%,略高於預測值3.43%,官員說明,上修主因原先仰賴進口的機械設備在地化,結構調整減少進口,加上9合1選舉的競選經費計入民間消費。

2015-01-30 10:31

大家都有感啦! 工商界樂觀看待2015台灣經濟

大家都有感啦! 工商界樂觀看待2015台灣經濟

工商協進會祕書長范良棟28日表示,工商界普遍認為,台灣製造業與服務業表現,都可望優於2014年,因此樂觀看待2015年台灣經濟,「大家都有感啦!」

2015-01-28 20:10

美經濟復甦+油價跌 台經院上修我GDP至3.67%

美經濟復甦+油價跌 台經院上修我GDP至3.67%

台灣經濟研究院26日公布最新經濟預測,在美國景氣明顯復甦、國際油價持續走跌等因素帶動下,我國出口、內需皆可受惠,預估2015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上看3.67%,較上次預測增加0.19個百分點。

2015-01-26 20:19

中國不行還有美國可以靠 台灣今年GDP加速至3.7%

中國不行還有美國可以靠 台灣今年GDP加速至3.7%

根據標準普爾評級服務的預估,台灣2015年實質GDP成長率預測為3.7%,2016年為3.5%,而2014年為3.6%,中華信評認為,對屬出口依賴型經濟體的台灣而言,美國經濟的復甦仍將是未來一年中台灣經濟成長的支持因素之一。

2015-01-21 17:11

油價再創5年新低 帶動台灣GDP升幅居亞太區之冠

油價再創5年新低 帶動台灣GDP升幅居亞太區之冠

國際原油供需持續失衡,讓紐約及布蘭特原油再創5年新低,但對台灣而言,這似乎是項喜訊!高盛證券表示,隨著油價重挫,台灣GDP可望向上攀升,升幅將稱霸整個亞太地區。

2015-01-13 10:52

無懼經濟黑天鵝 國發會:GDP可望上修

無懼經濟黑天鵝 國發會:GDP可望上修

國發會8日表示,日本經濟能否起死回生、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可能衝擊,是2015年國際經濟的「兩隻黑天鵝」,不過受惠於油價持續下跌,以及美國景氣復甦確立,我國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可望上修。

2015-01-08 18:41

梁國源:明年景氣平庸 微調GDP至3.45%

梁國源:明年景氣平庸 微調GDP至3.45%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微調明(2015)年經濟成長預估至3.45%,董事長梁國源以「平庸」形容明年經濟表現,他認為,「明年景氣壞不會太壞、好也不會太好,可說是保3有餘、保4不足」。

2014-12-24 10:37

王應傑:台灣GDP難再現4%以上成長

王應傑:台灣GDP難再現4%以上成長

國發會22日公布2015年國家發展目標,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高標訂為3.7%。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認為,台灣GDP未來頂多維持2%到3%的成長,「不會再達到4%以上」。

2014-12-22 20:37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