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每年萬人罹患大腸癌 50歲以上是高危險群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王蒨茹/綜合報導

你時常有脹氣、腹痛或異常便秘等情形嗎?或是一天跑上好次廁所?這些被你忽略的問題都有可能是大腸癌前兆!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大腸癌是台灣十大癌症死因第三位,其發生率為第四位,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一旦發現症狀,往往已是二、三期以上,因此高危險族群,倘若能定期篩檢,盡早發現、早期治療,五年存活率可望高達九成以上。


▲ 全台每年萬人罹患大腸癌 50歲以上高危險群(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大腸癌患者逐年增高 高危險群要當心

根據統計,2014年全台120萬人接受篩檢,其中發現3萬人有瘜肉,顯示出全台每年數萬人已有罹患大腸癌的前兆。為因應罹患人數上升的警訊,我國政府提供50至75歲民眾每2年1次的免費糞便潛血檢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腸癌主因為大腸內的腺瘤瘜肉癌化所導致,目前糞便潛血檢查為簡單、方便的篩檢方式,無需透過飲食控制,就可有效降低死亡率2至3成,不過如發現排便習慣改變、體重異常減輕或任何異狀不舒服,應盡快尋求醫生治療;當糞便潛血檢測呈陽性時,請盡早接受大腸鏡、乙狀結腸鏡、鋇劑攝影等檢查,如在檢查過程中發現瘜肉,可直接切除。

近年來,罹患大腸癌的年齡層逐漸下降,患者從20歲三餐外食的女大生到70歲老翁皆可見,以下為導致罹患大腸癌的三大主因,供民眾遠離大腸癌:

1)飲食習慣/時常大魚大肉、飲食多偏向高油脂食物者請小心!烤肉、醃製食品吃多易增加大腸癌罹患率。在飲食方面應遵從「低脂、高纖、禁菸酒」三原則,多吃蔬果,攝取高纖維飲食。

2)運動習性/常坐著不動、缺乏運動者也要當心!過去有研究指出,有運動習慣者可減少大腸癌發生率約四成。養成運動好習慣,也有助於降低患者復發率與死亡率。

3)肥胖/不健康飲食與缺乏運動是造成肥胖的因素!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肥胖相較健康體重者罹癌風險高達兩倍,國民健康署表示,我國成人BMI應維持在18.5(kg/m2)及24(kg/m2)之間;更有研究顯示,肥胖為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隱性殺手。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