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斯伯格患者挺柯文哲:我們無血無淚,這就是恐怖所在

我們想讓你知道…看完這篇文章,完全了解亞斯伯格症了!

▲柯文哲心直口快,也因此常常失言。(圖/資料畫面)

東森新聞記者李佩蓮、吳俊葵/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拿到英國交通部長送的懷錶,一席「拿去破銅爛鐵賣錢」挨批失言。一位亞斯伯格症患者28日在PTT八卦版發文力挺柯,他說亞斯伯格症最大問題在於他們只管邏輯,不會考慮別人心理,因此柯才會脫口說出懷錶對自己沒用,只好拿去回收,這是他們單純的邏輯選擇。

這名亞斯伯格症(AS,Asperger syndrome)患者說,他們是「感情障礙」,最簡單的結論就是「無血無淚」,看事情只管邏輯,不會去考慮你的心理立場,不會有任何的同理心,「這就是亞斯伯格的恐怖(可恨)所在,因為在我看來那都是『你自己』的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名患者認為,在他的觀點裡,自尊跟虛榮是同樣畫上等號的東西,是一種「毫無意義」的價值,「我在講話時,我完全不曾意識到要去考慮你的心理承受能力,當我發現問題時就是毫不猶豫的直接開鞭」、「我只是在『很親切』得在以我的專長來糾正你的錯誤,但對你們這些普通人來說,彷彿就是在處處故意刁難,刻意找你麻煩。」

這名患者表示,他們只能以邏輯來衡量人,無法用情感,這句話的背後關鍵在於,「如果我(個人客觀)評斷你的存在價值是負數,我可以毫不猶豫的選擇去撲殺你,就像是人類撲殺禽流感雞鴨一樣。」

關於懷錶事件,這名患者說,柯文哲確實真的那樣想,因沒用的東西對他來說就是沒用,就算是別人送的「珍貴禮物」也一樣,如果真的無法轉送他人,那麼就只能發揮它最大的剩餘價值,拿去回收拍賣,「在一般人的情感上看來這是犯大忌,但是對於亞斯伯格來說,這只是種單純的『邏輯』選擇而已,這其實真的沒什麼,唯一的錯就錯在他心機太淺。」

柯文哲競選台北市長期間的發言人、精神科醫師潘建智表示,柯說過自己兒子是亞斯伯格症,柯的確有一些亞斯伯格的特質,因此柯講話比較直白;他說,亞斯伯格症的人因比較偏執、興趣狹隘,就會鑽到一個領域去,像是有人10歲圍棋就已經好幾段了。

亞斯伯格症患者因為心理上的溝通障礙,轉而專注在自己的興趣上,因此在各個領域發光發熱,包括英國「蘇珊大嬸」(Susan Boyle)、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牛頓(Sir Isaac Newton)以及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都是案例。

▼一位亞斯伯格症患者在PTT發文挺柯文哲。(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