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寶寶肚肚不鬧脾氣 專家對策大公開

圖、文/媽媽經 編輯部



對新手父母來說,養育新生兒的過程就跟參加鐵人三項差不了多少,不斷考驗著父母的體力、耐力和毅力;尤其夜晚的哭鬧不止更是超級夢魘,有時候既不是尿布濕也不是肚子餓,但怎麼也找不出原因,真的是哭在孩兒身,痛在父母心啊!

《媽媽經2014育兒大調查》針對2,149位有3歲以下小孩的父母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寶寶哭鬧案例其中有80%是因為寶寶肚肚不舒服所引起,包含可能是脹氣、便秘甚至是過敏。同時竟高達9成受訪父母缺乏孩子腸胃健康保護概念。媽媽們在帶養寶寶的過程中可能也會遇到一些迷思不知道該怎麼做,本次小編自育兒大調查挑出了以下四個最常見的腸胃照養迷思,快來看看你是不是也遇到相同問題!

迷思一、88%父母對於寶寶吐奶次數增加沒有正確的處理觀念?

當寶寶吐奶次數增加,多數父母都把吐奶症狀的矛頭指向配方奶粉,並認為換不同品牌奶粉就會改善,育兒大調查特別請來專家說明:大部分寶寶吐奶其實都是正常的,因為新生兒胃容量較小且胃的賁門括約肌發育尚未成熟,所以容易造成溢吐奶,因此媽媽可以不用太擔心,若寶寶常吐奶但是沒有疾病問題,建議可以換個好消化或稠化配方就能確保寶寶營養吸收,臨床實驗也證實提升寶寶腸胃消化力可減少溢吐奶頻率,降低媽媽的困擾,寶寶營養攝取更完整!

迷思二、91%的父母認為脹氣膏和換配方能解決寶寶脹氣問題

許多父母看到寶寶肚肚凸起、圓鼓鼓,在還未接受正確醫師諮詢之前,直接用萬金油或脹氣膏擦拭按摩,殊不知脹氣其實是寶寶發育中很常見的問題。專家建議,嬰幼兒因為腸胃發育尚未成熟,較容易對乳糖不耐受,若是排除藥物或疾病所造成的脹氣問題,媽媽其實可以不用太擔心。只要透過正確的營養調整,就可以改善大部分的問題。例如可選擇比較好消化吸收的部分水解蛋白、且乳糖含量較低的配方奶粉就有可能幫助於改善寶寶肚肚不適的問題呢!

迷思三、94%的父母都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水解蛋白配方?

媽媽經常收到網友詢問「寶寶出現過敏症狀是不是喝水解蛋白奶粉就會好?」或是「水解蛋白配方是不是營養比較不足,只要過敏症狀停止就不用再喝了?」,過敏症狀其實從衣物、空氣或是環境髒亂都有可能引起不同的過敏症狀,專家建議應找出真正過敏原並配合正確防治,過敏原有可能是食物(包含牛奶蛋白)、塵蹣、空氣等,應減少對過敏原接觸的機會;而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可協助寶寶更好吸收,並不代表營養一定不夠喔!專家建議若是此配方含有完整營養素,並配合部分水解添加益菌生,以及低乳糖成分可幫助寶寶減低肚肚不適發生,長期飲用更可建立健康的腸胃道環境,完整吸收各種營養素讓成長發育更完全。

迷思四、寶寶排便不順可以透過營養調整解決? 

媽媽經也曾收到著急的父母來信詢問,寶寶多天未排便或出現便秘問題該怎麼辦?其實嬰兒硬便、便祕狀況最常見在母乳轉換配方奶時,因為寶寶唯一的主食更換了,身體可能無法立即適應而出現不同反應,專家建議可以透過攝取較好吸收的部分水解蛋白與添加益菌生的配方,來幫助寶寶改善硬便狀況。讓寶寶便便不再難受!

為孩子的成長把關、看孩子健康長大,是每位父母最大的心願,選擇專屬的奶粉、副食品的同時,要注意是否擁有均衡且重要的營養素,對於腸胃比較嬌嫩敏感的寶寶,更要多留意,營養的設計,不是只是在不同品牌間轉換,而是針對寶寶問題,選擇好消化的水解蛋白加低乳糖配方,才能讓寶寶有健全的腸胃系統,肚肚更舒服,更營養吸收更充分!

http://www.abbott-nutrition.com.tw/totalcomfort/main.asp?ref=3805d076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