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救護車呢?南苗市場火警奪2命 家屬批救災慢

▲ 苗栗南苗市場大火。(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地方中心/苗栗報導

苗栗市博愛街南苗市場27日晚間發生火警,兇猛火勢延燒3間店面,曹姓屋主幸運逃生,他的妻子和16歲的何姓外甥卻受困屋內,兩人被救出時因吸入過多濃煙,已無生命跡象,送醫急救不治,家屬批評救災速度太慢,「找到人卻沒救護車」。

苗栗縣長徐耀昌今天會同苗栗市長邱炳坤前往葬儀社慰問死者家屬,曹姓屋主批評消防救災、台電斷電速度動作都很慢,好不容易找到人,送出來卻又沒有救護車,「今天不管有生命沒生命,搶救都不應該是這樣的態度」,徐耀昌允諾將檢討改進。

苗栗市博愛街南苗市場一間鐵皮民宅27日晚間9時30分許竄出火苗,兇猛火勢從1樓延燒到2樓,消防人員獲報灌救,卻因為現場未能斷電,不時傳出爆裂聲,火花四濺,雜貨商行曹姓屋主緊急從3樓逃出,焦急在1樓等候,他的49歲張姓妻子和16歲何姓外甥仍受困火場內。

火勢延燒30分鐘,警消持續灌救,終於把困在屋內的張姓婦人與何姓少年抬出火場,救護人員就地先施行CPR,卻因火場管制,救護車進不來,只能趕緊用勤務車將人送醫,火勢在晚間10點18分獲得控制,疑似因為魚販的冰箱起火,延燒到隔壁民宅,一發不可收拾,雖然屋主幸運逃生,但困在屋內的兩人卻被濃煙嗆傷,不幸枉送寶貴性命。

燒毀3間店鋪多屬木造加蓋鐵皮建築,曹姓屋主指出,當時原本在後方3樓睡覺,外甥先發現隔壁竄出火苗,跑上樓說「隔壁起火煙很大」,他趕緊搭貨梯下樓,卻始終未見妻子與外甥。

苗栗縣消防局長徐新淵指出,勤務中心第一時間收到訊息是現場無人受困,因此未加派救護車,等到指揮官回報有兩人待救時,便緊急調度救護車前往,為爭取時效仍先以救災指揮車協助運送傷患。

徐耀昌表示,已責成消防局全面檢討救護車派遣調度作業,未來除消防局所屬救護車外,也應請鄰近醫院救護車加入支援。此外,南苗市場是老舊市場,火警現場是否違建問題,將由工商發展處進一步釐清檢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