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股市時機勁揚 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創新高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今(28)日公布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為88.23點,創歷年新高,較上月上升1.87點,六項指標全數上升,其中,以「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上升幅度最大,其次為「未來半年國內景氣」,再者為「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

就絕對水準來看,六項指標中「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及「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呈偏向樂觀。

▲中央大學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創史上新高,其中,以「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上升幅度最大。(圖╱東森新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為92.3點,較上月上升4.4點,居六項指標之冠,台綜院金融證券投資諮詢委員會主任戴肇洋表示,投資股票時機大幅上升有六大利多助益,包含:首先、儘管全球經濟成長展望下修,但主要智庫皆看好台灣今年表現,GDP坐三望四;其次、上市櫃公司去年營收成長5.4%,增幅勝過經濟成長率;第三、金管會研擬推出股市揚升計劃,放寬漲跌幅限制等;

第四、政府打房政策持續,資金持續棄房入股,尤其,股市近期量能已回復到千億水準;第五、金管會力促大陸觀光客來台買金融商品錢進股市;第六、調查時期正值外資買超600多億,為史上第四高,創2010年11月以來新高,且根據歷史經驗,台股封關前兩、三週有不同程度的行情,都使得投資人對股市樂觀信心有加分效果。

此外,「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指數為113.45點,連續46個月突破100分水嶺傾向樂觀,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朱雲鵬表示,根據主計總處調查,台灣失業率出現多年來首見4%以下,顯示就業市場呈現緊俏狀況,企業留住好人才不容易,不過,根據調查,年輕人所瞭解的就業機會比其他人還要差。


▲根據央大調查,20-29歲認為未來半年就業機會好很多、稍好的比重為31.3%,低於全國的35.1%。

根據央大調查,20-29歲認為未來半年就業機會好很多、稍好的比重為31.3%,低於全國的35.1%,但對30-39歲的人來說,認為就業市場好很多及稍好的比重為38%,不僅高於全國平均35.1%,且高於20-29歲的31.3%。

朱雲鵬說,就調查來看,年輕人瞭解的就業機會比全國低,反應過去多年來的事實,即新鮮人感覺不易找到工作,但找到工作後,30-39歲情況完全逆轉,其次,30-39歲看壞的占比為8.6%,亦低於全國平均的9.9%,顯示年輕人在進入職場時會面臨陣痛期,大多數的陣痛期會在30-39歲獲得改善,不僅可以有穩定的工作,且變換工作也較容易。


▲央大教授朱雲鵬表示,目前就業市場呈現新鮮人感覺不易找到工作,但找到工作後,30-39歲情況完全逆轉。

關鍵字: 台經中心CCI消費者信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消費者信心上升 股民投資股票信心大增

消費者信心上升 股民投資股票信心大增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最新公布103年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為86.36點,與上月相較上升2.95點,為今年7月的88.17點來次高,此次調查中,六項指標中全數上升:就業機會、國內經濟景氣、物價水準、投資股票時機、耐久性財貨時機及家庭經濟狀況。

2014-12-29 10:26

台股量縮 學者:與食安、大戶條款有關

台股量縮 學者:與食安、大戶條款有關

台股持續量縮下跌,回撤8600點關卡,台綜院金融證券投資諮詢委員會主任戴肇洋表示,台股近期量縮與食安問題、大戶條款即將上路有關。

2014-10-27 15:06

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微跌 「投資股票時機」降最多

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微跌 「投資股票時機」降最多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最新公布103年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為82.98點,與上月相較下降0.18點。此次調查中,6項指標中4項上升:就業機會、國內經濟景氣、物價水準及家庭經濟狀況;2項下降:耐久性財貨時機及投資股票時機。

2014-10-27 12:28

馬政府執政以來首見! 去年失業率低於4%

馬政府執政以來首見! 去年失業率低於4%

主計處今日公布最新數據,去年失業率為3.96%,不僅來到7年來最低水準,也是馬政府執政以來,失業率首次低於4%。

2015-01-22 10:30

經濟欠佳! 5年後將有2.1億人失業

經濟欠佳! 5年後將有2.1億人失業

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LO)出具最新報告表示,由於全球經濟成長趨緩,5年後恐怕會有2億1,200萬人將面臨失業。

2015-01-20 17:06

景氣緩步復甦 空缺率3.15%不及千禧年水準

景氣緩步復甦 空缺率3.15%不及千禧年水準

景氣回升,企業增聘員工,103年8月空缺率為3.15%,年增0.56個百分點,不過,仍不及90年時的3.21%水準。

2014-12-29 09:29

7成5企業明年Q1想徵才 創兩年半新高

7成5企業明年Q1想徵才 創兩年半新高

根據1111人力銀行公布「2015企業信心指數暨第一季徵才意願調查」指出,2015年第1季的徵才需求炙熱,有高達7成5的受訪企業表示將釋出職缺招募人力,較上季(2014年第四季)的5成1及上年同期(2014年第一季) 的7成1徵才意願明顯增加,亦是自101年第三季(7成9)兩年半以來的新高。

2014-12-23 12:52

身障者失業率達11% 平均月薪2.4萬元

身障者失業率達11% 平均月薪2.4萬元

根據勞動部統計處資料顯示,103年6月身心障礙者勞動力參與率為19.7%、失業率為11.0%,其中,從事行業以製造業占20.3%最多,職業別則以「基層技術工及勞力工」占31.3%最多。而身心障礙受僱者平均每月薪資為2萬4,340元,平均每週正常工時為38.9小時,較100年8月調查時增加2.8小時。

2014-12-23 12:38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習慣睡前給手機充電的果粉注意!蘋果官網最新示警,iPhone長時間熱度暴露風險下,對使用者的感知能力會有影響,用戶切勿在枕頭或毯子下幫iPhone充電,否則身體可能會出現不適或受傷。

2024-04-28 14:00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鋒面過境全台水庫進補!經濟部水利署至今(28)日上午9點統計顯示,不但位在台南的曾文水庫因鋒面過境解渴,全台北中南已有3座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以上,以基隆新山水庫蓄水率95.55%最高,其次則是南投日月潭水庫的86.28%與烏山頭水庫的73.19%。

2024-04-28 10: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