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瑞楨/初唐的上官婉兒與「媚娘妝」

作者/陳瑞楨

歷史大戲「武媚娘傳奇」在范冰冰令人驚豔的劇照出現後,立即在亞洲掀起了一陣「媚娘妝」的風潮,甚至有App可以讓人一秒鐘變媚娘,這「媚娘妝」最大的特色是在額頭上有一個紅色的花朵圖案,原因是唐朝仕女的流行彩妝「紅梅妝」,但其實這種彩妝方式並不是「武媚娘」那個時期的,它的流行源於一個上篇文章多次提到,卻沒交代的一個人:「上官婉兒」。

上官婉兒是一個集美貌、智慧、文采、奔放於一身的傳奇人物,她不僅擁有政治能力,而且文學涵養極高,唐高宗、武后、武帝、中宗、少帝時期的宮廷詔令皆由她撰寫,號稱宮中女官,權傾朝野,更是唐朝著名的詩人,還多次主持文官們的寫詩比賽,替皇帝皇后和安樂公主作詩參賽,並點評大臣們的作品公布名次,大家都覺得公允,可說是初唐歷史上的文青美少女,但是,她卻有著一段淒涼的身世。

上官婉兒的祖父是上官儀,也是唐代著名的詩人、文壇領袖,他在唐高宗時擔任宰相,有一次,高宗李治想要廢黜皇后武則天,就找了新科宰相上官儀前來起草廢后詔書,上官儀行雲流水一氣呵成,迅速打完收工回家,沒想到早有密探立刻跑去告訴武則天,武皇后直接跑去找皇帝面談,當場人贓俱獲,一頓曉以大義之後,李治回心轉意認錯,說:我本無此意,是上官儀教我的。武則天原諒了老公,但當然不會原諒這個破壞第一家庭婚姻幸福的倒楣鬼上官儀。

▲上官婉兒墓內部曝光。(圖/陕西省文物局官方微博漢唐網)

於是上官儀被抄家滅族,男人被殺光,女眷全部發配到皇宮中當奴隸,當時上官婉兒還是剛出生不久的嬰兒,就被媽媽抱著進宮去當奴隸了。所幸她的母親不改文學世家之風,竟把上官婉兒調教的比一般科舉出身的文官更優秀,蒙上天眷顧,上官婉兒十三歲時,武皇后聽說宮中有個資優小女奴,就把她叫來面試,一試嚇了一大跳,當場決定免除她的奴隸身份,改為皇后身邊的機要秘書,為了給她一個名份,就讓高宗封她為「才人」,才人就是皇帝的小老婆,所以在理論上,唐高宗李治是她的第一任老公。

後來李治死了,武則天一步一步當了女皇,開始養一大批小狼狗,上官婉兒是貼身祕書,就經常不小心親眼目睹武皇與嫩肉小狼狗張昌宗上演的愛情動作大戲,年輕貌美的上官婉兒自然春心蕩漾,當女秘書遇見小狼狗,不由得就出事了,又被武老闆抓個人贓俱獲,武皇醋勁大發,一怒之下拿把小刀直刺上官婉兒的額頭。

後來武皇雖然赦免了婉兒,但傷害已經造成,美少女婉兒臉上留下了一道傷痕,頗有文創才華的上官婉兒就在額頭上刺了一朵紅花,沒想到就像范冰冰一樣,當場讓世人驚艷不已,於是女生們競相模仿,便流行起了這個「紅梅妝」,由此可知,「紅梅妝」是從武則天當皇帝以後開始流行的,並不是當武媚娘時期就有,那時我們的婉兒還沒有來到地球。

上官婉兒的情人不只張昌宗一人,還有武則天的姪子武三思等人,神龍政變之後,唐中宗李顯登基,李顯看婉兒才貌雙全,就娶了她當小老婆,封為昭容,所以上官婉兒跟武則天一樣,都先後嫁了兩位父子皇帝。不僅如此,她看到韋皇后開始掌權,就把老情人武三思介紹給韋皇后當情夫,於是武三思開始青雲直上。(這在唐朝也算風氣啦!小狼狗張昌宗就是當年太平公主用過覺得好,才進貢給媽媽武則天用的。)

也因為上官婉兒向韋皇后和武三思靠攏,所以太子李重俊對她恨之入骨,李重俊發動第三次玄武門政變時,就直接入宮要搜捕上官婉兒,婉兒逃去與中宗、韋后、安樂公主會合,才僥倖逃過一場死劫。

後來安樂公主吵著中宗要立她為皇太女,上官婉兒想盡辦法規勸唐中宗不能答應,最後竟當場吞毒藥自殺死諫,中宗李顯找了一堆御醫才把她救活,於是中宗最後才破天荒否決了安樂公主的提案,結果變成唐中宗被韋后和安樂公主毒死,上官婉兒開始依附相王李旦和太平公主,企圖運作唐中宗遺詔由相王輔政,最後雖然沒有成功,但婉兒留下複印件,預備日後韋后一黨萬一失敗時可以向李唐宗室表示忠心,還是頗具政治牆頭草智慧的。

再後來李隆基發動第四次玄武門政變,捕殺韋后、安樂公主和韋氏黨羽,上官婉兒拿著她起草的第一版遺詔迎接政變軍隊,向李隆基表達忠誠,沒想到李隆基完全不買帳,當場將上官婉兒斬首祭旗,一代文青美女就這樣令人遺憾地香消玉殞了。

政變之後,朝廷還是以昭容的禮制安葬了上官婉兒,太平公主還找專人致贈奠儀和撰寫祭詞,但無奈的是,三年之後發生唐玄宗李隆基與太平公主的政爭,最後太平公主被賜死,公主黨被清洗,上官婉兒被認為是公主黨人,於是太平公主的老公和上官婉兒的墓塚被下令剷平,棺槨和屍骨都不見了,墓穴裡只剩下一堆陶俑。

唐玄宗李隆基對上官婉兒還是很欣賞的,他下令整理上官婉兒的文集,並指派文臣寫序出版,可惜後來佚失,現在只留下三十二首詩。但才華的欣賞是一回事,政治現實與殘酷是另一回事,當李隆基面臨政治鬥爭考慮時,決絕與獨斷才是唯一。

上官婉兒,只是一個淒美的傳奇!

●作者陳瑞楨,上海童雅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執行長,前東森幼幼台台長、向尚數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中華海峽兩岸文教業連鎖協會監事,歷史愛好者。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