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勞失憶如6歲童...醫獲賠780萬 妻泣:錢喚不回記憶

▲台南市奇美醫院蔡伯羌醫師,因過勞在手術進行途中倒下,雖搶救及時,但智力卻退化到比6歲童還低,連兒子都可以管爸爸。(圖/翻攝《公視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奇美醫院蔡伯羌醫師2010年因工作超時,在開刀房昏倒,雖然及時獲救,但卻因為腦部長時間缺氧,造成失憶,智力不及6歲孩童。台南高等法院二審判決奇美醫院須賠償蔡伯羌職業災害補償金780萬元,儘管創下了全台醫師職災的首勝案例,但其妻仍感慨地說「給我再多的錢,也換不回他的記憶啊。」

台灣勞工陣線26日上午舉行「台灣首例醫師過勞職災勝訴」記者會,蔡伯羌也在太太的陪同下出席,被問及先前的事時,他眼神有著些許的呆滯,表示自己「就是一直工作,其他都好像有印象,但是講不出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高等法院因認定蔡伯羌與奇美醫院有勞雇關係,判奇美醫院敗訴,除需支付職災補償金780萬元外,還需給付124萬元的退休金,雖然獲得「遲來的正義」,但蔡伯羌的太太卻表示,蔡醫師每月工作360小時,因過勞倒下後,智力退化得比他6歲的兒子還低,「連兒子都可以管爸爸」。

▼蔡伯羌醫師(左)協同太太出席記者會,被詢問到以前的事時,只記得自己「一直在工作」。(圖/翻攝《公視新聞》)

此外,蔡太太還提到,她一直都是家庭主婦,在先生失去工作能力後,他們只能賣掉房子,移居娘家,「你們給我再多的錢,也喚不回他的記憶,買不回家庭的和樂啊!」

醫師勤務繁忙,但假如醫師一過勞,病患權益就沒有保障,26日來到現場的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執委陳帛威也亦表示,衛福部應該將醫師納入勞基法的具體時程,不該再讓財團醫院被大集團把持。

儘管高等法院二審判決奇美醫院敗訴,但判決書卻寫道,醫院僅需負擔35%責任,奇美醫院也在聲明稿中強調,蔡醫師在發病前並無過勞現象,會突然昏倒應該是本身疾病猝發所致,全案是否上訴,已委任律師評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