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超級戰股 如何命中台股靶心?



【文/方亞申】

美國股市連續第六年收紅,美元指數持續強勢,的確吸引全球金融市場注目。但今年國際油價一度創四四.二美元低價,再來瑞士央行無預警解除與歐元聯繫匯率,瑞郎狂漲、股市狂跌,加拿大、丹麥、巴西都接連降息,也刺激黃金再度吸引買盤,德國、比利時、荷蘭、北歐三國股市創新高。國際資金有效率先卡位歐洲央行寬鬆政策,加以瑞士央行動作,歐元區經濟很難復甦,只能加速寬鬆,德國是歐盟中經濟競爭力最強的國家,隱藏在弱勢歐元中,出口可望更暢旺,股市當然領先創新高。

美德日中股市基期高

美國最近陸續公布季報,情況較不如預期,尤其在石油及銀行股,大多數不及格。科技股除了蘋果及NETFLIX在預期之下繳出佳績,其他成長力度較有限,第四季預期企業獲利僅能成長不到五%,與過去動輒成長雙位數已不相同,在基期墊高下,美股要創新高的動能大不如去年,包括道瓊、S&P 500、NASADQ指數能守在月線之上就算強勢了。

亞洲先前最強的是中國,十九日上證指數出現近八%跌幅,是近七年來最大單日下跌,在指數從兩千點附近大漲至三千四百點,遇到政策收縮信用交易,一下子就呈現多殺多,但隨後又強彈,果然發揮新興市場股市的活力。中國這一大波上漲主要是政策降息,在大漲過程中拉回其實是正常的,若以中國不到七.五%經濟成長,第二次降息是可預料,時間在第二季或下半年,長線不看淡,大摩甚至將今年目標上調至五千二百點,長多不變。至於日本,在這次瑞郎大升中,歐洲資金又跑到日圓避險,使得日本貶值救經濟的措施受到影響。只要日圓不繼續貶值,日股可能就要震盪休息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股市去年大漲,從去年十月至今,中、日股價也大漲,現在歐洲德國等也創歷史新高,大家基期一起墊高,台股在九千點之上,基期也不能說低,選股難度自然增加。不過台灣依存度很高的石油價格從去年六月大跌至今,幅度超過五五%,相對台灣進口成本下降對經濟成長貢獻一定有加分作用。再者,美國景氣復甦,亞洲就以台灣及新加坡對美出口依存度最高,受惠最多,所以一如先前筆者所提及國際機構開始陸續調高對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

台股享有兩項優勢

美林、巴克萊、摩根大通證券三大外資,都認為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將優於去年,台股跟上美國成熟市場腳步,以實質經濟成長作為股市的後盾。其中,以巴克萊對台灣經濟最樂觀,認為美國經濟成長每增長一%,台灣經濟成長率可望因此多出○.七三個百分點,上看台灣GDP成長達四.五%。事實上經濟部公布外銷接單,時隔七年,美國再次打敗大陸及香港地區,成為我對外接單第一大國。

而先前世界銀行在半年一度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說,今年全球經濟預估將擴張三%,優於二○一四年二.六%的成長率,卻不如去年六月預估的成長三.四%。至於明年全球經濟將擴張三.三%,也不如前估的三.五%。國際貨幣基金(IMF)本周二公布最新的全球經濟預測報告,如原先預期下修全球經濟今、明年成長率,較半年前預測均下修○.三個百分點,修正後今年成長三.五%、明年三.七%。顯見今年全球變數多,主要經濟體表現都不太好。

所幸世銀將美國今年成長預測從三%上修至三.二%;IMF預測美國經濟今年將成長三.六%,較先前上修半個百分點,顯示美國將依舊為主要經濟體中的一大亮點,這對台灣都是好消息。

再者,去年前三季台灣上市櫃公司獲利達一.三八九兆,全年有機會超過兩兆,創下歷史新高,相對今年股息配發較去年高可能性大為提升;也就是說,台股殖利率也將提高,法人預估將超過四%,對外資而言是相當有吸引力,尤其當歐洲是負利率、日本零利率,美國即使升息也不會超過○.五%。所以台股中期低檔支撐應將墊高。至少年線上升至九千點,將成為較有效支撐所在。至於能否創新高還是有待量能刺激。

若以過去二十年來看,台股元月份收紅機率約五成,但到了二、三月,收紅機率是一年當中最高月份之一,儘管近期股市震盪,但逢低還是可以布局。

美國科技股中,今年以來以半導體股最強,台灣去年獲利最好的也就屬於半導體,台積電交出EPS十.一八元成績,最重要的是張忠謀董事長對後市發展樂觀,甚至調高資本支出到一一五~一二○億美元,超過英特爾的一百億美元。最重要就是預估今年,不僅對第一季營運展望樂觀,業績可望與去年第四季持平(第四季營收為歷史最高紀錄),優於市場預期的季減三~五%。也就是說,單月營收將維持高檔。第二~四季業績將可超越第一季水準,今年成長力道還是相當大,單季營收可望持續創新高。

半導體股是台股重心

而去年EPS能超過十元,今年也能超過十元,加上今年配息可能超過以往三元的水準,算算若以一四○元股價計算,本益比約十四倍,若配息超過五元,本益比更低,難怪外資接連調高評等。台積電股價可望成為台股的最大支撐所在。(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14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外幣投資大解密
☆特別企劃:台積電領軍 供應鏈雨露均霑
☆國際趨勢:美股轟趴後的宿醉後遺症
☆企業人語:物聯網啟動安控新世代
☆中港直擊:中國南、北車A/H股不同調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元月行情國際油價國際經濟歐洲經濟日本經濟景氣復甦台灣經濟半導體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126萬股東注意!中鋼(2002)股東會紀念品今(18)日揭曉,為感謝股東長期支持與愛護,考量國人重視食安衛生,並搭配近年超夯戶外露營及野餐風潮,中鋼今年度股東會紀念品推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持股1000股以上股東,即可憑委託書兌領股東會紀念品一份。

2024-04-18 08:34

台積電法說今登場 彭博:2關鍵決定股價再創新高

台積電法說今登場 彭博:2關鍵決定股價再創新高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日即將舉行法說會,根據外媒彭博報導,即使在股價飆升至歷史新高後,台積電的估值仍處於平淡水平,其即將公佈的業績有可能推動其股價進一步走高。


2024-04-18 00:02

郭智輝先辭卸崇越職位 謝金河曝「他說專致公益卻接經長」

郭智輝先辭卸崇越職位 謝金河曝「他說專致公益卻接經長」

賴內閣新任經濟部長延攬郭智輝擔任,被外界視為大黑馬,目前以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對的人與對的事!向郭部長致敬!」為題撰文,他透露與郭智輝是多年好友,上周六晚上一起聚餐,郭說他已經辭卸企業內的所有職務,將專致公益事業,「我就沒有那個想像力想到他會當經濟部長。」

2024-04-18 11:00

3月投資人減碼 5檔台股百億基金規模逆勢增

3月投資人減碼 5檔台股百億基金規模逆勢增

加權指數今年3月首次突破兩萬點,投資人逢高獲利了結,全市場台股基金淨流出81.33億,但台股基金淨值成長抵銷後,整體台股基金規模僅小幅縮水36.16億,減幅0.7%。11檔規模百億以上的台股基金,有5檔規模逆勢成長,單月成長幅度最大的統一奔騰基金,受惠資金流入和淨值雙成長,3月規模增加5.84%至163.5億,為台股基金巨獸成長最快。

2024-04-18 10:36

東洋內線交易案!前總經理還逃稅、掏空 犯罪金額3億...14人起訴

東洋內線交易案!前總經理還逃稅、掏空 犯罪金額3億...14人起訴

台灣東洋藥品工業在洽談代理德國BNT疫苗過程時驚爆內線交易,2021年被檢方依違反證券交易法搜索,前總經理施俊良以300萬交保,偵辦期間另查知施俊良還涉用假發票逃漏稅、掏空公司資產,檢察官調查後,發現共有146名被告涉案,經偵查終結,今將施俊良等14人提起公訴。

2024-04-18 10:28

桃園連3天停電 王美花:配電系統故障「無限電問題」

桃園連3天停電 王美花:配電系統故障「無限電問題」

桃園近日頻出現停電狀況,不只16號有近萬戶大停電、17號晚間也有逾3000戶停電,今(18)早又因饋線跳脫,造成桃園有3地方、共5332戶停電,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桃園停電是因為配電系統故障,沒有限電問題;立委呼籲不要再讓大停電發生,王美花則說「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但會來檢討。」

2024-04-18 10:18

中信金傳與京城銀談合併 金管會黃天牧「不予評論」

中信金傳與京城銀談合併 金管會黃天牧「不予評論」

中信金(2891)傳出擬以逾500億併京城銀行(2809)今(18)日在立院財委會上也引起立委關注,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面對立委質詢時表示,對「個案不予評論」,但站在主管機關立場是金融機構只要經過合理程序達成的合併都樂見。

2024-04-18 10:15

中鋼31萬零股散戶注意!要領紀念品 公司曝2招可拿

中鋼31萬零股散戶注意!要領紀念品 公司曝2招可拿

中鋼(2002)今(18)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立刻掀起股民討論,目前中鋼股東人數近126萬人,其中零股(不足1張)有約31萬人,但代領處只開放持股1張以上股民領取,若是零股股民想要領取紀念品,只能透過「親赴股東會」及「參加電子投票」等2管道領取。

2024-04-18 09:40

台積電跌10元至794 指數跌逾132點失守20100

台積電跌10元至794 指數跌逾132點失守20100

美股周三(17日)全面走跌,台股今(18)日以下跌86.76點、20126.57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下挫逾130點,20200點不保,台積電(2330)下跌10元至794元,800元再失守。

2024-04-18 09:02

讓馬士基眼紅的物流業 德迅老闆庫納登上富比世全球富豪排行

讓馬士基眼紅的物流業 德迅老闆庫納登上富比世全球富豪排行

本月2日富比世公布的全球富豪排行榜中,第32名是全球物流業首富德迅集團(Kuehne + Nagel)名譽董事長克勞斯-邁克爾·庫恩。在2020年,丹麥馬士基航運因為不甘被物流承攬業賺走鉅額利益,利用疫情期間的賣方市場,遊說企業跳過攬貨公司,直接上網購買馬士基的運輸服務,次年還建立新的直客交易平台,主要就是針對像德迅這樣的超級物流承攬業。

2024-04-18 07: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