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捷律師黃致豪:他有中二性格!自知有錯偏不認

東森新聞記者黃書葦、潘建樺/台北報導

北捷殺人案兇手鄭捷的心理鑑定評估出爐,鄭捷原本落網時對檢警說,就算父母親在車上,他也會照殺不誤,但現在又改口說,他對自己爸媽下不了手,還說殺了4個人之後,看到月台有一個小學生,本來想多殺一個人,但想想還是算了。因此評估鄭捷不是「無差別殺人」;那麼鄭捷到底有沒有教化的可能性?鑑定報告仍相當保守,只說,除非鄭捷真心想改變自己,才可能被教化,但目前為止,還看不出鄭捷有這樣的心思。

背負4條人命,北捷殺人案兇手鄭捷每次出庭眼神冷漠,為了釐清他的精神狀態,新北市地方法院請專家做心理鑑定,結果出爐,鄭捷有沒有可能被教化?還無法判定。

鄭捷的律師黃致豪以「中二性格」來形容鄭捷,也就是明知自己有錯,卻偏偏不願意表現認錯的樣子。「中二病」是日本用來形容叛逆的青春期學生,慣有的行為價值偏差行為,如同鄭捷思維的不成熟。

地院委請曾對八里雙屍案兇手謝依涵做過鑑定的警大教授沈勝昂,對鄭捷心理評估,經過10多次訪談,發現他不擅長處理人際關係,缺乏和人互動機會,轉而壓抑情感,習慣活在自己世界,才會產生以自我為中心的反社會人格,逐漸和社會疏離,甚至鄭捷還自爆連殺4個人之後,在月台看到一個小學生,本來想再多殺一個,但想想算了,據此評估鄭捷不是「無差別殺人」。

但死者李翠雲的弟弟、死者解青雲遺孀都認為,這是推託之詞,加上鄭捷原本說就算父母在車上,他也照殺不誤,但心理評鑑時又改口說根本下不了手,前後說法不一,質疑是不是想躲過死刑?

鑑定報告結論保守,只說還得多次諮商,確定鄭捷真心想要改變自己,才有可能被教化,但目前還看不出鄭捷有這樣的想法。轟動一時的媽媽嘴咖啡店命案兇手謝依涵,被認為有教化可能,仍舊被判死,鄭捷能否逃過死刑?最快農曆年後判決出爐,就會有答案。

▼相關報導影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