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10綠中止! 12月景氣燈號跌至低迷黃藍燈

▲國家發展委員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國發會27日公布2014年12月景氣概況,燈號由代表穩定的綠燈,轉亮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國發會解釋,變燈主因在於,燈號構成項目中的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2013年同期基期較高,導致本次綜合判斷分數出現明顯跌幅,但台灣經濟仍維持穩定態勢。

國發會資料顯示,在景氣燈號的9個構成項目中,海關出口值、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綜合判斷分數各減少1分;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減少2分;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則增加1分;其餘構成項目分數維持不變,整體綜合判斷分數從11月的25分減少至22分,景氣燈號亮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減少2分,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主因在於2013年12月基期較高,導致本次表現相對不理想;至於製造業銷售量指數與海關出口值分數各減少1分,她解釋,原因是國際油價下跌,有意採購化學材料者,開始出現觀望心態,使得製造業中的化學材料,銷售狀況不如預期。

在國際經濟方面,吳明蕙分析,在美國景氣穩健復甦帶動下,各國際預測機構皆預估2015年全球經濟表現將優於2014年,有助台灣出口表現。

內需部分,吳明蕙指出,半導體業者計畫積極研發高階製程,可望挹注民間投資;國際油價走跌、就業情勢改善等因素,都有助刺激消費;整體來看,2015年我國經濟表現與2014年相當,呈現溫和成長態勢,1月景氣燈號有機會再回到綠燈。

至於可能影響經濟表現的風險,吳明蕙認為,包括歐洲、日本經濟復甦力道較弱、中國大陸經濟放緩,以及油價下跌對產油國經濟的影響,都必須持續關注。

關鍵字: 國發會景氣燈號景氣復甦台灣經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經濟穩定成長 國發會景氣燈號連10綠

經濟穩定成長 國發會景氣燈號連10綠

國發會26日公布2014年11月景氣燈號,連續第10個月亮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綜合判斷分數從10月的24分增加至25分,經濟維持溫和成長態勢。

2014-12-26 16:10

最愛住天龍國 台北市5年遷入人口近5萬

最愛住天龍國 台北市5年遷入人口近5萬

房仲業者觀察內政部統計資料發現,長期以來,國內人口持續流向北部地區,近5年(2010至2014年底)台北市累積淨遷入人口為4萬7,514人,全台居冠,顯示台北的首都形象與就業機會,對區外人口極具吸引力,使房市增值潛力更上層樓。

2015-01-13 12:51

專訪/要資源常槓龜 張花冠自救向台塑募款蓋食安大樓

專訪/要資源常槓龜 張花冠自救向台塑募款蓋食安大樓

嘉義縣長張花冠26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作為農業縣的一份子,張花冠為根除食安疑慮,誓言以高規格的J-Gap當作新標章與食安大樓標準。即使向中央爭取預算的過程多次「槓龜」,但她成功向台塑總裁王文淵募款,更打算以已故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在之名作為食安大樓名稱。

2015-01-27 09:52

快訊/北市基隆路大樓暗夜惡火 屋主一家1死3傷

快訊/北市基隆路大樓暗夜惡火 屋主一家1死3傷

台北市基隆路二段201號5樓27日凌晨發生火災,馬姓屋主不幸葬身火窟,妻子及一雙兒女則是分別被消防人員救出送醫,許姓妻子送醫時一度休克失去生命跡象,經搶救後雖恢復呼吸心跳,但仍陷昏迷中,起火點疑似在客廳,真正起火原因則待警消做進一步火場鑑識。

2015-01-27 08:28

大巨蛋能不能打棒球? 蔡宗益嗆柯P「不相信自己人」

大巨蛋能不能打棒球? 蔡宗益嗆柯P「不相信自己人」

知名主播徐展元25日在臉書詢問柯文哲,到底大巨蛋能不能打棒球,希望能夠得到明確答案。而柯文哲26日回應,遠雄之前在報告中提到規格標準等,都獲得國際棒總(IBAF)的回信,但還是要他們自己回應。對此,遠雄副總蔡宗益則確定可以打棒球,並質疑柯文哲「市府為什麼不相信自己人?」

2015-01-27 00:22

雲林直擊庭院屠狗剝皮 小黑狗見同伴被虐殺渾身發抖

雲林直擊庭院屠狗剝皮 小黑狗見同伴被虐殺渾身發抖

雲林縣四湖鄉驚傳有中年男子狠心屠狗事件,動保人士26日下午直擊屠狗現場,而且對方正在庭院中扒皮宰殺,她趕緊報警處理,當場將屠狗的中年男活逮,但可憐的狗狗已經死亡多時。根據屠狗男後來向警方供稱,他是受僱抓狗屠殺,每隻狗狗可以賺500元,目前警方已經依《動物保護法》將屠狗男移送法辦。

2015-01-26 23:29

王令麟委任律師:亞太固網掏空案沒有「漏審」問題

王令麟委任律師:亞太固網掏空案沒有「漏審」問題

據媒體報導,高等法院認為,台北地方法院在審理力霸案時,「漏審」前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掏空亞太固網案,發文要求北院補充判決。但王令麟委任律師謝協昌26日強調,從起訴書內容來看,王令麟並不在檢方認定的犯罪行為人之列,因此並無漏未判決(漏審)的問題。

2015-01-27 00:01

英官為「送鐘」道歉 焦元溥哭了:他們示範了何謂教養

英官為「送鐘」道歉 焦元溥哭了:他們示範了何謂教養

台北市長柯文哲將英國交通部長克雷默爵士(Baroness Kramer)贈與的上議院懷錶比喻為「破銅爛鐵」引發爭議,樂評家焦元溥26日在臉書上PO文表示,在看完克雷默發表「懷錶是珍貴的禮物」道歉文後,「我居然哭了」,還說這篇聲明再次示範了何謂「有教養的人」。

2015-01-27 08:16

42歲黃立成交友app揪妹 和20歲世新校花偷約被抓包

42歲黃立成交友app揪妹 和20歲世新校花偷約被抓包

「麻吉大哥」黃立成出道多年以來身邊緋聞不斷,最知名的一段感情就是和VJ劉容嘉交往7年,分手後還出資幫舊愛出專輯,最近的一段戀情是和21歲的小模管其慧。現年42歲的他仍在情場中打滾,被拍到和仍在世新大學就讀的校花于大夢單獨出遊。

2015-01-27 07:45

柯「破銅爛鐵」是沒概念? 人渣文本:機要可集體切腹

柯「破銅爛鐵」是沒概念? 人渣文本:機要可集體切腹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要將英國交通部長贈送的懷錶轉賣給「破銅爛鐵」,或是要轉送給別人,引發外界爭論。對此,筆名「人渣文本」的輔大助教周偉航在臉書上PO文表示,「送去給破銅爛鐵」的說法,不是失言,也不是被記者設計,根本就是一整個沒概念呀!

2015-01-27 10:12

台積電漲2元至771 指數漲50點

台積電漲2元至771 指數漲50點

美股周四(28日)漲多跌少,台股今(29)日以小漲9.79點、20156.34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上漲50點,台積電漲2元至771元。

2024-03-29 09: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