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豆干5產品苯甲酸超標 吃多損肝功能已下架罰款

▲防腐劑超標,一心5豆乾產品檢驗不合格。(圖/台中衛生局提供)

生活中心/台中報導

台中市衛生局針對年節應景食品進行抽驗,包括花生糖、花生粒、玉米、年糕、發糕、調味豆乾、臘肉、香腸等93件食品,分別檢驗黃麴毒素、農藥、防腐劑、殺菌劑、保色劑等項目,結果1件花生檢出黃麴毒素超標、1件玉米檢出農藥殘留、1件發糕違法使用不得添加的防腐劑、5件豆干檢出防腐劑超出法規標準。

衛生局表示,不合格的花生廠商是茗泰食品(產品名稱:國福花生)來源是彰化縣業者,被驗出總黃麴毒素75.51 ppb(法規限量標準:15 ppb),除立即通知販售業者下架外,並已移請彰化縣衛生局辦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局表示,1件甜玉米(廠商名稱:喜美超市)所農藥檢出芬佈賜(Fenbutatin-oxide)0.09 ppm(依規不得檢出),玉米來源是雲林縣業者,已移交雲林縣衛生局追查源頭。

衛生局表示,黃麴毒素對肝臟具有高度的毒性,長期攝食污染黃麴毒素的食品會導致急性肝中毒及致癌。而芬佈賜是殺螨劑,接觸量大時會引起頭痛、頭昏、噁心及嘔吐。

另外,不合格的1件發糕(廠商名稱:粿夫人)及5件豆乾(辣味豆乾絲、辣味香干丁、一心豆干絲、黑胡椒豆干,以及沙茶豆腐乾),製造商都是台市業者一心食品,發糕被驗出去水醋酸0.483 g/kg,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去水醋酸不得使用於發糕中,食用小劑量的去水醋酸可能傷肝,大劑量且長期暴露恐致腎衰竭。

而5件違規的豆干則是添加過量苯甲酸(最低1.6 g/kg,最高3.26 g/kg),來源都是同一業者,依據法規標準苯甲酸添加量只能在0.6 g/kg以下,長期食用苯甲酸會導致食慾差、肝功能損傷、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反胃或嘔吐,大量則會發生代謝性酸中毒。

衛生局表示,以上6件產品衛生局已依違反食衛法第18條規定,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台中市衛生局局長徐永年表示,民眾選購年糕、發糕、調味豆乾及花生及花生這類年節食品時,應優先選擇完整包裝的產品,慎選有品牌的廠商,看清楚外包裝標示是否完整標出品名、內容物及食品添加物名稱、有效日期、營養標示及廠商資訊。

徐永年表示,花生則應選帶殼的、無發黴或破損、注意保存在適當環境,避免發霉、避免囤積,若有變色、皺皮,應丟棄勿再食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