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住天龍國? 小資族買東區套房得不吃不喝50年

▲台北市房價居高不下。(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根據《好房網不動產市場週報》統計,近10年來,台北市房價平均每坪上漲47.4萬元,來到88.9萬元,以東區12坪新屋套房為例,總價已高達1,500萬元,月收入25K的小資族必須50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由此可見北市房價負擔之重。

10年來,台北市房價除因2008年金融海嘯稍微回檔外,其他年度都是「一路不回頭驚驚漲」,並在2014年達到最高點,每坪直逼90萬元。好房網社長倪子仁表示,高房價導致民怨高漲,「特別是台北市的房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好房網不動產市場週報》統計顯示,台北市2014年新屋平均單價88.9萬元,較2005年大漲47.4萬元,漲幅達1.14倍。倪子仁舉例,目前東區新屋套房(12坪)總價約1,500萬元,月薪25K的小資族,要不吃不喝50年才買得起,房價負擔如此沉重,「難怪年輕人要走上街頭抗議」。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房價高不可攀,但台北市人口並未因此減少,反而持續增加。據《好房網不動產市場週報》觀察,有愈來愈多人往「天龍國」擠,這種特殊現象,應與台北市獨有的政經條件、優質學區、房價抗跌性等因素有關。

由台北市政府人口資料可得知,北市近10年來,人口增加了8萬5,940人,自2009年起,已連續6年正成長,總人口從2009年的260萬7,428人,增長至2014年的270萬2,315人,等於6年增加了9萬4,887人。

由於人口持續成長,台北房市需求也穩定增加。台灣房屋智庫執行長劉怡蓉分析,2015年中山區和內湖區房市備受看好,主因在於兩區皆具有交通便捷、生活機能佳、就業市場大等優勢;就實價資料來看,以中古電梯華廈為例,捷運中山國小站周邊(500公尺)平均每坪約52.5萬元,捷運西湖站附近則是55.78萬元。

而過去被認為是北市「平價區」的萬華區及文山區,劉怡蓉認為,萬華區雖可找到低價物件,但屋況恐較為老舊,且新成屋也不見得便宜;文山區的平價宅,可能會離捷運站較遠,捷運萬隆站周邊(500公尺)的中古電梯華廈,平均每坪約56.15萬元,捷運景美站附近則約50.78萬元。

關鍵字: 好房網台灣房屋台北房價台北房市高房價小資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最愛住天龍國 台北市5年遷入人口近5萬

最愛住天龍國 台北市5年遷入人口近5萬

房仲業者觀察內政部統計資料發現,長期以來,國內人口持續流向北部地區,近5年(2010至2014年底)台北市累積淨遷入人口為4萬7,514人,全台居冠,顯示台北的首都形象與就業機會,對區外人口極具吸引力,使房市增值潛力更上層樓。

2015-01-13 12:51

專訪/要資源常槓龜 張花冠自救向台塑募款蓋食安大樓

專訪/要資源常槓龜 張花冠自救向台塑募款蓋食安大樓

嘉義縣長張花冠26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作為農業縣的一份子,張花冠為根除食安疑慮,誓言以高規格的J-Gap當作新標章與食安大樓標準。即使向中央爭取預算的過程多次「槓龜」,但她成功向台塑總裁王文淵募款,更打算以已故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在之名作為食安大樓名稱。

2015-01-27 09:52

快訊/北市基隆路大樓暗夜惡火 屋主一家1死3傷

快訊/北市基隆路大樓暗夜惡火 屋主一家1死3傷

台北市基隆路二段201號5樓27日凌晨發生火災,馬姓屋主不幸葬身火窟,妻子及一雙兒女則是分別被消防人員救出送醫,許姓妻子送醫時一度休克失去生命跡象,經搶救後雖恢復呼吸心跳,但仍陷昏迷中,起火點疑似在客廳,真正起火原因則待警消做進一步火場鑑識。

2015-01-27 08:28

大巨蛋能不能打棒球? 蔡宗益嗆柯P「不相信自己人」

大巨蛋能不能打棒球? 蔡宗益嗆柯P「不相信自己人」

知名主播徐展元25日在臉書詢問柯文哲,到底大巨蛋能不能打棒球,希望能夠得到明確答案。而柯文哲26日回應,遠雄之前在報告中提到規格標準等,都獲得國際棒總(IBAF)的回信,但還是要他們自己回應。對此,遠雄副總蔡宗益則確定可以打棒球,並質疑柯文哲「市府為什麼不相信自己人?」

2015-01-27 00:22

雲林直擊庭院屠狗剝皮 小黑狗見同伴被虐殺渾身發抖

雲林直擊庭院屠狗剝皮 小黑狗見同伴被虐殺渾身發抖

雲林縣四湖鄉驚傳有中年男子狠心屠狗事件,動保人士26日下午直擊屠狗現場,而且對方正在庭院中扒皮宰殺,她趕緊報警處理,當場將屠狗的中年男活逮,但可憐的狗狗已經死亡多時。根據屠狗男後來向警方供稱,他是受僱抓狗屠殺,每隻狗狗可以賺500元,目前警方已經依《動物保護法》將屠狗男移送法辦。

2015-01-26 23:29

王令麟委任律師:亞太固網掏空案沒有「漏審」問題

王令麟委任律師:亞太固網掏空案沒有「漏審」問題

據媒體報導,高等法院認為,台北地方法院在審理力霸案時,「漏審」前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掏空亞太固網案,發文要求北院補充判決。但王令麟委任律師謝協昌26日強調,從起訴書內容來看,王令麟並不在檢方認定的犯罪行為人之列,因此並無漏未判決(漏審)的問題。

2015-01-27 00:01

英官為「送鐘」道歉 焦元溥哭了:他們示範了何謂教養

英官為「送鐘」道歉 焦元溥哭了:他們示範了何謂教養

台北市長柯文哲將英國交通部長克雷默爵士(Baroness Kramer)贈與的上議院懷錶比喻為「破銅爛鐵」引發爭議,樂評家焦元溥26日在臉書上PO文表示,在看完克雷默發表「懷錶是珍貴的禮物」道歉文後,「我居然哭了」,還說這篇聲明再次示範了何謂「有教養的人」。

2015-01-27 08:16

42歲黃立成交友app揪妹 和20歲世新校花偷約被抓包

42歲黃立成交友app揪妹 和20歲世新校花偷約被抓包

「麻吉大哥」黃立成出道多年以來身邊緋聞不斷,最知名的一段感情就是和VJ劉容嘉交往7年,分手後還出資幫舊愛出專輯,最近的一段戀情是和21歲的小模管其慧。現年42歲的他仍在情場中打滾,被拍到和仍在世新大學就讀的校花于大夢單獨出遊。

2015-01-27 07:45

柯「破銅爛鐵」是沒概念? 人渣文本:機要可集體切腹

柯「破銅爛鐵」是沒概念? 人渣文本:機要可集體切腹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要將英國交通部長贈送的懷錶轉賣給「破銅爛鐵」,或是要轉送給別人,引發外界爭論。對此,筆名「人渣文本」的輔大助教周偉航在臉書上PO文表示,「送去給破銅爛鐵」的說法,不是失言,也不是被記者設計,根本就是一整個沒概念呀!

2015-01-27 10:12

NBA/Kobe肩傷報銷 美媒:該輪到林書豪領導了

NBA/Kobe肩傷報銷 美媒:該輪到林書豪領導了

近三個球季湖人隊「老大」布萊恩(Kobe Bryant)健康狀況不佳,27日因為肩傷開刀的關係,意味本季也將提前結束,使紫金部隊陷入無領導球員的狀態,美國媒體《今日美國》指出,這時候台裔控衛林書豪出頭的機會來了,即便他可能無法再現「林來瘋」,但湖人以他為中心的進攻體系,仍值得期待。

2015-01-27 10:17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