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月經量突增多、貧血 竟是子宮長肌瘤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女性朋友要多加注意,正常經期周期大約是21至35天,若是少於21天或超過35天月經才來 ,就要當心!一位45歲女性,最近半年,月經量變多,因為月經週期沒有改變,覺得自己應該是更年期要快要到了,並沒有將這件事放在心上。但是,這次月經量實在太多,頭暈加上無力,決定去婦產科就醫。檢查發現是子宮肌瘤,進行子切除手術後,月經量恢復正常,不再有貧血的症狀。


▲ 月經量突增多、貧血 竟是子宮長肌瘤(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量過多!應找出不正常出血原因

成大斗六分院婦產科白岳儒醫師表示,常見子宮出血的原因包括: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子宮內膜瘜肉、子宮內膜增生、內分泌及荷爾蒙問題,少部分病人可能與子宮癌症有關。而這些都可透過檢查,確定出血的原因;如:子宮頸抹片能早期發現子宮頸病變;超音波檢查是否有肌瘤、子宮肌腺症、或子宮內膜增厚的問題 ;子宮內視鏡檢查能透過真實呈現子宮內的狀況,針對子宮內的瘜肉或腫瘤做切片。

恐造成貧血及陰部感染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白醫師也說,經血過多造成體內血量減少而貧血,可能導致頭暈、四肢無力、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甚至昏倒。且這樣情況的病人常需要更換衛生棉或護塾,又常有會陰局部悶熱、搔癢、異味、發炎感染。

因此醫師呼籲,經血過多及子宮不正常出血需要詳細檢查,針對病因給與適當治療。臨床上可使用荷爾蒙藥物進行調經,含投藥系統的子宮內避孕器可減少出血量及經痛的問題。對於無生育要求的病人,子宮內視鏡可對子宮內膜進行燒灼手術,減少月經出血量。若有月經上的問題,建議詳細記錄月經週期與出血狀況,以利醫師檢查判斷出血的原因,提供治療。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