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市長變成柯名嘴,那就令市民大失所望了?

邱風

柯市長是政壇新人,同時也可說是端正政風的新力量,他敢言、敢講,敢冒犯財團,勇於揭弊,讓民眾似乎看到掃除貪瀆不法的猛將、澄清吏治的嚴官清官。不過也有不少人士批評攻擊他,甚至說他是智障,連行為能力都有問題,遑論為政。雖有負面評價,但天才常會被視為瘋子,柯市長說不定是位政壇天才而被誤以為是瘋子。選民、民眾還是看看他能否行如其言,有好表現,做出政績。當然我們也可觀察其所言所行,就事論事,加以討論批評,以見其為政的一斑。

大巨蛋的風波越演越烈,除了台北市前任、現任市長郝龍斌與柯文哲火熱交鋒,台北市國民黨議員王鴻薇在臉書發文挺郝龍斌,表示大巨蛋與國父紀念館間的地下連通道在1996年就完工,北市是在10年後才與遠雄簽約,而且商業設施早就不做了,她痛批名嘴、媒體、網路未審先判,並質疑「柯P不知道嗎?」

如議員王資訊是正確的,那麼柯市長對大巨蛋興建的諸多批評指責確實有需要重新思考的必要。不過是王議員的說法可信,還是柯市長的批判有道理,應請都發局與專家學者向市民、民眾說清楚,不要任其議論紛紛,莫衷一是。

不但議員反擊柯市長,連前立委邱毅也加入戰場批柯的不是。柯市長對美河市大巨蛋興建有所批評、懷疑,對鴻海集團拿下的三創園區,也認為個箇中有疑點,結果引起鴻海登廣告反擊。前立委邱毅加入戰場力挺郭台銘,除了批柯文哲「無理挑釁」,還強調自己支持郭董反擊,說「否則台北市豈不成了柯P反商的殺戮戰場了嗎?」

由此可看出柯P所追求的所謂的藍綠和諧不分藍綠根本是空中樓閣、烏托邦。分不分藍綠的話題其實不是重點,重點是分辨是非對錯,分辨清廉貪瀆、分辨守法與否。柯市長現今亟欲擿奸發伏,掃除弊端、不法,澄清吏治。這令人刮目相看,但一定要有明確事證且要有部屬官員市府團隊同心協力一起從事這工作。否則單靠市長嗡嗡嗡說東說西是無濟於事的,頂多柯市長只變成名嘴而已,至於人民最期待的政績恐怕還是一片空白。他不能單打獨鬥只善於將兵而不能將將只會當韓信不能當劉邦。現在看起來他要當韓信劉邦恐怕都還「真拚」。

上述大巨蛋美河市三創園區商圈到目前都只聽到柯市長的大雷聲而已。其他什麼有人獻金三億給對手,也是既言又縮、稍言即止、有頭無尾。社子島柯與郝的曼哈頓阿姆斯特丹爭論別苗頭,其實也是沒太大意義。

孔子稱讚古人不輕易說出想做的事,因怕自己做不到(「古者言之不出,恥躬之不逮也」),並且認為一個人把要做的事做出來才去談論它這才是君子的做事風格(「先行其言而後從之」)。柯市長卻一味說一味談,到後來恐怕會給人徒託空言,嘴巴說說而已,虎頭蛇尾,雷聲大雨點小的觀感、印象。柯市長變成柯名嘴,那就令市民大失所望了。名嘴已太多了,要柯名嘴幹什麼?

沒有變成名嘴恐怕也會變成漢代的王莽,那將是市民的惡夢夢魘。他(莽)奪得政權後什麼都想改革,把自己與百官都搞得累得要命(體育局長辭職可說是個警訊),既得利益者貴族們反對他群起而攻他,百姓什麼好處也沒得到,依舊困苦貧窮。

柯市長目前比較讓人民覺得做得好的是市府減少訂報費用支出,還有要求市府官員搭乘飛機高鐵應坐經濟艙,坐商務艙豪華艙需自付多出的差價。可是這些實在不是市政重點。柯市長新市長的新鮮度會一天天流失;讓選民熱切期待的邊際效率會不斷遞減,對市長新政的賞味期會到期過期;柯市長不能只立言而應立功立德。

●作者邱風,新店,退休高中教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