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愛犬患「分離焦慮症」險喪命 專家:籠內訓練協助安定


▲因捨不得讓「黑糖」關籠,釀成嚴重分離焦慮症險喪命。(圖/寵物友善協會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蘇格蘭梗犬「黑糖」來自繁殖場,因沒有利用價值被丟到收容所,差點安樂死,所幸後來被黃小姐領養。黑糖到新家做的第一件事,竟是自己往籠子走進去並蜷縮著,讓飼主非常揪心,決定不再讓牠關籠;卻沒想到因此釀成黑糖分離焦慮症,一週內體重暴瘦5公斤,健康也亮起紅燈。「寵物友善協會」在寵物張老師講座提出,其實「籠內訓練」並非懲罰關禁閉,正確的訓練是讓毛小孩將籠子當成「可安心的地方」,有助於情緒穩定,解決分離焦慮症等問題。

・不願再讓牠回到關籠生活,沒想到...
「黑糖」因為長期在繁殖場內被關籠,到新家做的第一件事,竟是慢慢地往籠子走進去,好像很「認命」地安靜趴在裡面蜷縮著,即使籠門都是開著,牠也不會出來,這樣的畫面讓飼主黃小姐看了非常揪心,完全沒有一般小狗到新環境時的好奇心,完全無法想像牠以前的生活,因此黃小姐將籠子收起來並告訴黑糖:「媽媽絕對不會再讓你回到過去的日子。」

但籠子收起來之後,黑糖仍會緊張亂竄,往桌子、椅子底下鑽,嚇得躲躲藏藏全身發抖,非常沒有安全感。黃小姐用食物、遊戲和愛慢慢引導牠,才讓膽小又怕人的黑糖慢慢敞開心房,享受家庭的溫暖。但黑糖對主人的依賴太深,一次黃小姐因開刀住院,不得不短暫分離,讓黑糖在短短一週內暴瘦5公斤,健康也亮起紅燈,才驚覺牠已患有嚴重的「分離焦慮症」。對黑糖來說:「媽媽不在身邊,就像失去全世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不讓黑糖感到孤單,黃小姐後來又領養了一隻浪犬妹妹「刈包」,沒想到卻遇上另一個問題。當她載兩隻狗坐車出門時,刈包緊張地不斷哀嚎、跑跳,好幾次影響行車安全,差點釀成意外。為了解決這些問題,黃小姐參加寵物友善協會舉辦的「寵物張老師」講座,當時寵物張老師詢問「您的寵物有做籠內訓練嗎?」黃小姐聽了後坦言「這回答讓我好失望...」因為關籠一直是她最不願意嘗試的方法。

寵物張老師一句話,讓媽媽重新思考,「這是愛?還是害?」寵物張老師接著說「你可以創造一個寵物友善環境。」簡單說就是無論何時何地以毛孩子為出發點,設想創造出安全、安定的環境。黃小姐回家後不斷思考這個問題「我是真的愛牠們嗎?還是自以為的愛卻害了牠們?」為了堅持不關籠,開車時全車都處在不安全的環境,若因此發生意外反而是遺憾;如果利用籠內訓練,讓牠們能安穩地坐車,那就能專心開車保護全車的安全,這才是出於愛該有的行為,而不是堅持原本的想法卻傷害著彼此。


▲黑糖與刈包透過正確的籠內訓練,讓情緒與行為安定。(圖/寵物友善協會提供)

・「籠內訓練」並非懲罰和關禁閉
寵物張老師說,許多人一聽到「籠內訓練」,直覺反應是「懲罰與關禁閉」,其實正確的籠內訓練,是讓毛孩子把「籠子」與「安心」劃上等號,絕對不是處罰牠做錯事與關禁閉的地方!由於狗天生是穴居動物,讓牠習慣在籠子內(或是狗窩、運輸籠)吃飯、玩耍、休息,建立正向連結,讓牠喜歡籠子並瞭解到「這裡是我能安心的地方」。

大多飼主最常做錯的,就是把寵物關進籠子裡懲罰、叫牠閉嘴,反而讓籠子變成一個霸凌與精神虐待的工具。正確的籠內訓練,即使在毛小孩做錯事,飼主也絕對不能把它當處罰工具,絕不能拍打籠子,也不能對著籠子責罵。籠內訓練做得成功,可幫助毛小孩性情穩定,並解決許多行為問題,包括分離焦慮、獨處哀鳴、坐車吠叫等。

黑糖的媽媽後來開始用運輸籠進行正確的籠內訓練,甚至謹慎地將過程一一錄影,反覆檢視並觀察毛小孩的反應,才發現孩子們不但沒有害怕、排斥運輸籠;而是愉快安心,自動進籠享受專屬於自己的小天地。媽媽開心地分享經驗表示,我在課堂學到的,不是多會訓練寵物、讓牠們變得多乖;而是真正由心出發,打破原本的偏見,創造真正愛毛小孩的生活環境。

現在黃小姐帶兩隻愛犬出門,終於能放心享受旅途,沒有哀嚎、尖叫、追趕跑跳。即使短暫離家出差,託家人照顧黑糖與刈包時,牠們也能怡然自得地待在家,不再因為「看不到媽媽」而過度焦慮。

*相關資訊:寵物張老師

關鍵字: 分離焦慮症籠內訓練寵物張老師寵物友善協會狗狗行為動物行為汪星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