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人生迥異兩日本人質 在IS命運交錯...

▲後藤與湯川是差異極大的兩個人,命運卻在敘利亞交纏在一起。(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武裝分子挾持了兩名日本人質,將兩人的命運緊緊的交纏在一起。上周發表的一段影片中,兩名日本人身着橘色連身,面色凝重地跪在地上。身邊站着一個蒙面的武裝分子,以他們的生命作要脅,勒索贖金。

到了周末,他們的命運交纏得更緊了。流傳出來的一張照片顯示,一人舉起一張照片,內容似乎是另一人被斬首後的畫面。一家跟伊斯蘭國相關的電台於周日稍晚時候證實,一名人質已被殺害。兩人在敘利亞共同被擒獲的歷程,卻差異巨大。

目前仍活著的人質是47歲的後藤健二。是一名受人尊敬的記者,近20年來一直以自由記者/攝影師身份在敘利亞地區報導新聞,他還寫過5本書。最初吸引他前往敘利亞及伊拉克的,似乎是一種理想主義的熱情。他希望報導弱者的苦難,尤其是難民營裡的兒童。

另一名男子:42歲的湯川遙菜卻生活落魄。2008年時他以閹割自己的方式自殺,希望因失血過多而死,但妻子和醫生行動迅速, 救回他一命。之後他寫道,沒有了男性荷爾蒙,他會以女性的身份活著。於是他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女性化的「遙菜」。

他的人生是一連串的挫折:包括破產和喪妻。這已經夠讓他精神崩潰。他更相信自己是二戰時期日本女間諜川島芳子的轉世。他去敘利亞是希望讓重新再來。

他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充滿幻想的寫著:「期待在跟塔利和蓋達組織(Al Qaeda)一起作戰時獲到足夠的戰鬥經驗,讓自己有朝一日可以在危險地區經營為日本企業擔任安全顧問的事業。

▲伊斯蘭國公開最新人質影片,向日本索取2億美元,否則將殺害這2名日本人。(圖/翻攝自網路)

然而事情發展很快就超出他的預料。去年8月,伊斯蘭國(IS)將他抓獲,之前他還曾被另一個敘利亞反抗軍組織短暫拘留過。

讓人意外的是,這兩名日本人質在上周的影片中共同露面之前,就有過交集。兩人在部落格中記述、以及二人親友的敘述所勾勒出的情節顯示,經歷較為豐富的後藤似乎曾對運氣不好、甚至有些不夠聰明的湯川關照過,而且覺得自己對湯川有責任。

武裝分子捕獲湯川遙菜被抓後,後藤健二曾冒着極大的風險,進入伊斯蘭國控制的區域,試圖營救湯川。

後藤似乎是在這場注定失敗的營救計劃中,於10月底被抓住的。後藤健二的78歲母親石堂順子說:「他搭飛機到那裡,想盡一己之力拯救之前被扣押的熟人(指湯川遙菜)。他在還不太會走路的時候,就會善良的對待年齡更小的孩子們。他是個善良的孩子,也有熾熱的正義感。

在公布的影片中,後藤健二堅毅的承擔了風險。在斬首前的最後一支影片裡,後藤直視著鏡頭說:「無論發生什麼,都不希望任何人責怪敘利亞人民。如有不測,所有責任都由我承擔。」

兩人第一次相遇是在去年4月,湯川首度往敘利亞時,被反抗軍之一的敘利亞自由軍(Free Syrian Army)扣押之後。後藤透過談判讓湯川獲釋,贏得了湯川的感激。3個月後,就在被抓獲前不久,湯川在伊拉克充當後藤的助手, 這名經驗豐富的記者還向湯川傳授了一些生存技巧。

湯川在自己的部落格裡寫道:「我的直覺告訴我,我們會成為畢生的朋友,我們在敘利亞相遇,只能說是命運使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