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頭條/拒絕勒緊褲腰帶 希臘「激進左翼聯盟」勝選

▲華盛頓郵報。(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還債,過了5年節衣縮食日子的希臘人,周日(26日)終於在國會選舉中表達出他們的憤怒反彈。數百萬計的選民把投給了「激進左翼聯盟」(Syriza),讓該黨獲勝。這項預期中的投票結果,進一步衝擊了歐洲本已搖搖欲墜的金融市場,並可能挑戰歐洲貨幣聯盟背後的核心原則。

年僅40歲的「激進左翼聯盟」黨魁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即將出任希臘總理。這位年輕政治人物很可能把希臘推向跟其他國家對撞的軌道上。

競選期間,齊普拉斯痛斥為換取歐盟援助而實施的緊縮開支措施,已傷害了數百萬計人民。他表示當選後將朝打消部分債務、並放寬緊縮政策的方向前進。

希臘經濟自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急劇萎縮,失業率高漲導致大量希臘人陷入貧困,三分之一的人處於貧窮線下。

齊普拉斯卻在競選時誓言要讓被裁員的工人回到工作崗位、提高最低工資標準、擴大醫療保險、以及為那負擔不起的人提供電力,因此普遍獲得選民友持。

希臘選民敢於放手一搏,不惜跟歐盟債權人正面衝突,原因是經濟陷入支離破碎, 他們覺得已經沒有什麼好損失的了,於是把賭注押在一個承諾會徹底改變現狀的政黨上。

希臘的主要債權人之一是德國,後者不可能輕易讓步打消債務。但如雙方互不相讓,很可能迫使希臘退出歐元區,則勢必讓整個歐洲貨幣聯盟瀕臨崩解的邊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