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善後得花16億 中央、地方「82分帳」

我們想讓你知道…一場疫情1600000000超燒錢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中)與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左)召開「禽流感疫情應變中心」第3次會議會後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中)與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左)召開「禽流感疫情應變中心」第3次會議會後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禽流感疫情爆發後,行政院組成「禽流感疫情應變中心」,副院長張善政與農委會主委陳保基26日召開第3次會議會後記者會。張善政指出,禽流感的善後包括撲殺、補償、重建,政府預估將花上16億,其中7到8億的撲殺補償中央將負擔過半,換算下來,此波禽流感疫情善後,中央將扛8成經費,地方約2成。

張善政指出,地方政府需要的經費上週五已經撥出1億多,農委會初估整體禽流感的善後應該要16億多,不夠的部分會請農委會申請第二預備金,內含的撲殺補償估計是7到8億,中央政府會負擔超過1/2,但是詳細比例分配仍等院長毛治國定奪。

另外,外傳民眾不敢吃禽類後改吃豬肉,導致豬價上漲,張善政會中表示,透過台糖釋豬與國外進口,目前豬價已經從上週的84塊多跌到83塊半。

對於網路謠傳政府將開放大陸活禽來台穩定供需,張善政強調這是子虛烏有的傳言,因為已宰殺的都不開放了,何況是活禽,希望網路別再傳播謠言。

禽流感爆發後,部分不肖業者將斃死雞鴨等隨意扔棄,張善政說,環保署使用無人飛機查緝,一清二楚,「馬路旁邊丟了一大堆屍體,都拍得到」,已經在幾個縣市查到類似狀況,「全部都通報了,亂丟我們是有先進的工具很快查到,最好是不要以身試法。」

農委會上週六宣布雞、鴨、鵝僅禁宰4天,希望紓緩疫情,陳保基今天也解釋,如果有感染的家禽,不能讓牠們在市場或是交通要道移動、散播,將會在這段期間消毒,但是不保證禁宰後禽流感疫情就會減少,「增加或減少都有可能」,只是不禁宰的話,疫情會更難掌控,但若有成效,就表示之前的撲殺確實讓疫情紓緩。

「現在只有水禽與陸禽週邊需要證明,恢復(屠宰)以後,所有家禽都需要」,陳保基強調,恢復屠宰之後,會用更高規格處哩,禁宰期間,將針對飼料車、運輸家禽的車輛、運蛋車全面消毒,明天就將公布消毒過程與標準作業程序。

環保署公布不肖業者隨意棄置禽流感斃死鴨鵝空拍畫面。(圖/翻攝自環保署)▼環保署公布不肖業者隨意棄置禽流感斃死鴨鵝空拍畫面。(圖/翻攝自環保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