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聽應採登記制? 柯文哲:效率跟人權要取得平衡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接受媒體訪問。(圖/記者黃瀞瑩攝)

記者黃瀞瑩/台北報導

西門峨眉停車場雙屍命案主嫌陳福祥落網,在案發12天後逮人,台北市長柯文哲仍有意見,認為通訊監察調閱程序應該改為「登記制」。對此,柯文哲26日上午回應,已經請警察局長邱豐光與法務部商討,他認為,在原有的法律制度之下,應該把例外的情形以及怎麼做提出來。

柯文哲表示,他特別閱讀相關法令,目前如果司法機關要申請監聽必須獲得檢察官同意,檢察官需在4小時內回覆,必要時可延長4小時,見請法官同意並在48小時內回覆,算一算總共要56小時,柯文哲強調,人民的隱私權一定要保護,「但是在效率跟人權之間如何取得平衡,應該是通權達變」。

此外,柯文哲也拿出過去在加護病房急救的例子,他解釋,手術一定要有同意書,但是,過去因病人狀況危急,沒有拿到家屬同意書,甚至直接在加護病房開刀的,一年就有兩百多個案例,「如果都要等家屬同意才打開,很多病人在加護病房就死掉了」。

柯文哲也強調, 峨眉雙屍案很明確已經知道嫌犯是誰,但還要48小時才能調通聯記錄,「這一聽就知道不合理」,他認為,應該在原有的法律制度之下把例外的情形或是做法提出來,但不會針對個案處理,目前已由邱豐光與法務部繼續商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