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庶民哀歡 寫實作家王默人獲清大頒名譽博士


▲左:賀陳弘校長,右:王默人博士。(圖/清大提供)

生活中心/新竹市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於台北時間104年1月25日上午,在舊金山灣區頒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予寫實作家王默人先生。王默人先生,本名王安泰,1935年生,祖籍湖北省黃梅縣。1948年底來台,由於戰亂,離鄉背井,未正式就學,僅有長期自修。1950年代,在擔任記者工作之餘,開始從事小說創作

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王默人博士筆耕超過半世紀,堅持寫實創作,關懷社會底層階級的生活痛苦與掙扎,悲天憫人,厚德載物,嚮往社會公義,不為取悅讀者的風骨,正是「清華精神」的最大展現。這也與清華長期藉由各種招生及教育計畫,包括繁星、旭日計畫等,來實踐對教育學子及社會公義的大愛,不謀而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賀陳弘說,厚道、真實、博愛三者,是偉大文學的根本,是1個君子的人生追求,更是本校校訓厚德載物的完全體現。王默人先生窮其畢生積蓄,捐助研究台灣文學,這種無私無我的襟懷,源自對台灣的至愛;這份大愛,同時跨越社會階級、黨派、族裔,歸注於在台灣所發生的人與文,是台灣可長可久的流脈。

清大表示,王默人的創作歷程相當長,從1952年發表第1篇短篇小說《劫後餘生》,至2010年出版的長篇小說《跳躍的地球》,長達58年。而《跳躍的地球》則是王默人自忖「整個生命和寫作過程的一個交代」,全書手稿將捐贈予清華大學。

王默人關注扎根台灣底層社會的典範,體驗、瞭解、透視、悲憫庶民哀歡。賀陳弘說,台灣文學不僅是於台語文學,也包括其他族裔在台灣奮鬥的歌與哭,王默人先生的視野真實而寬廣。

王默人先生的創作,主要以小說為主,計有71篇中、短篇小說,創作成果非常豐富。出版作品,除 《外鄉》(1972年)、《跳躍的地球》(2010年)兩部長篇小說外,另有中、短篇小說集《孤雛淚》(1958年)、《留不住的腳步》(1968年)、《沒有翅膀的鳥》(1974年)、《地層下》(1976年)、《周金木的喜劇》(1979年)、《王默人自選集》(1979年)以及《阿蓮回到峽谷溪》(1984年)。

1998年《王默人小說全集》刊行。作品關注的主題,多為工商社會在歷史轉型中所引發的價值衝突、精神痛苦與情感震盪,文字樸實銳利,能巧妙的把新聞寫作的冷靜筆觸轉移到小說創作,細膩而深刻描繪人物在困境中與命運搏鬥、至死不屈的形象與精神。

王默人先生自己曾說他的個性執著而認真,只願意寫他真正想寫的,從不為外在任何的因素所動搖。人品與作品合而為一,足為楷模。經清華大學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通過,授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