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藍營初選引進I-Voting? 黃國昌籲開放名單、電子連署

▲朱立倫擬跟進台北市長柯文哲的「I-Voting」機制。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國民黨初步規劃於明年立委黨內初選引進「I-Voting」機制,以融入網路生態、加強網路溝通。對此,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25日在臉書直言,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若有心改革,應推動「開放名單」及支持建立「電子連署系統」,不然恐只是「騙局一場」。

黃國昌在臉書表示,朱立倫將在下屆立委提名引入網路票選機制,並開放2至3席不分區保障席次給新世代,使民主權力行使更為便利、擴大參與,都是值得肯定的方向,「只不過,如果真心支持這些價值,朱主席能做的、該做的,豈只如此。」

黃國昌指出,針對罷免、公投等直接行使民權的連署,朱應該支持建立「電子連署系統」,讓人民更為便利,「如果繳稅都可以透過網路及自然人憑證,為什麼罷免及公投的連署還要停留在石器時代?」另外,若朱也認為「少數幾個寡頭私下分配不分區立委並不合理」,就應推動「開放名單」(open list)制度。

他解釋,「開放名單」核心理念是讓人民在投下不分區立委選票時,可以選黨也可以選人,直接影響不分區立委排名,而非由政黨獨斷「誰排名在前、誰在後面陪榜當花瓶」;許多民主先進國家的國會早已採用這樣的制度,反觀我國不分區立委提名及排名,全部由政黨菁英獨斷,選民除了投票支持政黨,毫無置喙餘地,事後也無從罷免,「讓不分區立委徹底淪為政黨禁臠!」

黃國昌也在文末指出,這兩項制度性的改革,都不需要修憲或是修法,就可以完成,「朱主席,你願意支持並推動修法嗎?還是你根本就無意推動真正的改革,只是不斷拿修憲及I-Voting來欺騙人民?」

▼黃國昌認為,朱立倫若有心改革,應推動「開放名單」、「電子連署系統」。(圖/翻攝自黃國昌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