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破例辦抗戰勝利70周年大閱兵 邀俄韓元首施壓日本

▲大陸2009年國慶閱兵。(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是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大陸擬舉辦大規模閱兵,並首次邀請外國元首觀禮,展示軍威。而這同時將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以來首次大閱兵,具有展示反腐成果、進一步鞏固軍權的意義。不過此次閱兵式將出動多少軍種和兵員?展示什麼樣的高端武器?有哪些外國元首出席?這些具體細節目前都還不清楚。

大閱兵舉行的日期,一般猜測是9月3日法定抗戰勝利紀念日,而非8月15日的日本宣佈投降日。屆時除了進行武器裝備展示、軍隊檢閱之外,群眾遊行隊伍中是否有歷代領導人頭像方陣,也備受關注。根據大陸官媒《參考消息》報導,澳門國際軍事會會長黃東向香港《星島日報》分析,「過去都是國慶逢十的周年閱兵。這次反法西斯勝利周年大閱兵,將是習近平任內第一次閱兵,意義非同尋常。」

香港《太陽報》24日報導也分析,舉辦大閱兵,可以展示習近平對軍隊的掌控以及刷新解放軍的形象。自從徐才厚、谷俊山貪腐集團爆發以來,解放軍暴露出一系列內部問題。舉行大閱兵,不僅可以提振軍心士氣,還有助於恢復公眾對解放軍的信心與信任,最重要的是,習近平也可向外界展示對軍權的牢牢掌握,提升個人權威,為今後順利執政打下基礎。

香港《信報》24日報導則指出,中共建政後,為提高人民自豪感和震懾帝國主義,從1950年至1959年,年年都舉行國慶閱兵式,到1960年,中共中央決定國慶日「5年一小慶,10年一大慶,逢大慶閱兵」,這一規矩沿用至今,不過1969年曾因中蘇邊境武裝衝突、戰備氣氛濃厚而取消,1979年文革剛結束,為免勞民傷財也沒有閱兵;到1984年,鄧小平為展示改革開放成績和提高個人威望,破例在國慶35周年之際舉行大型閱兵式,令國際矚目,之後的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均在主政期間按照舊規矩各閱兵一次,分別是1999年江的國慶50周年閱兵,以及2009年的60周年閱兵;按照慣例,中共應該等到2019年(國慶70周年)才會大閱兵,所以此次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實屬破例。

香港《太陽報》24日報導稱,利用戰爭勝利紀念日舉辦閱兵是國際慣例,美國、法國、俄羅斯莫不如此,譬如去年6月,法國邀請美俄英等國領袖參加盟軍諾曼地登陸70周年閱兵式,俄羅斯則隔三岔五就舉行各種形式的紅場大閱兵,以展示國威軍威。對於中國來說,舉辦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更具有特殊的意義和價值。眾所周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台之後,政治上向右轉,軍事上強軍備戰,將矛頭對準中國,而日本背後的美國亦在推波助瀾。中國必須對日本還以顏色,通過舉行抗戰勝利大閱兵展示國防現代化的最新成就,既可以向美日等國示威,又提醒國人警鐘長鳴、居安思危。

黃東向《星島日報》所作的分析也說,這次閱兵針對日本的意圖明顯,近年來釣魚台主權爭議使中日關係低迷,同時日本國內右翼勢力抬頭,「中方舉行大閱兵,無疑是給日本壓力,希望日方正確對待侵略歷史」,而閱兵若邀請普丁出席,也可以進一步拉近中俄兩國關係。

日本《東京新聞》24日報導稱,中國在建國50周年(1999年)和60周年(2009年)舉行過盛大的閱兵式,這次將舉行的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是首次與國慶日無關,習近平一方面要向國民展示他完全掌控人民解放軍,另一方面也是要促使日本安倍政權在歷史認識和參拜靖國神社等問題上自律,而此次閱兵將邀請外國首腦參加,同樣也是史無前例,有哪些外國首腦出席目前還不確定,但俄羅斯總統普丁和南韓總統朴槿惠都可能在受邀名單內。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2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針對關於大閱兵的提問回答說,「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也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中方將舉行慶祝和紀念活動,目的是要讓人們更好地牢記歷史、珍愛和平。至於慶祝和紀念活動的具體時間和形式,包括邀請範圍,目前我沒有消息可以發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