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批候鳥」虐死150萬家禽 H5病毒相關性高達99.3%

▲肆虐全台11縣市、造成150萬家禽死亡的H5型禽流感,確認來自「同批候鳥」。(圖/翻攝雲林縣政府網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禽流感風波持續延燒,但根據農委會25日公布的病毒基因序列對比結果可得知,造成全台雞鴨鵝罹病的新型H5N8、H5N3、H5N2病毒非本土基因突變,而是來自同一批候鳥。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24日完成雞鴨鵝禽流感八段基因定序,其中H5N3的H5與N3基因,分別與2014年的南韓巴鴨H5N8和2006年日本新瀉縣鴨H5N3最相近,而其餘6段內部基因,也隸屬大陸禽流病毒池的內部基因,由於3株H5病毒彼此間的相關性高達99.3%,且檢出時間接近,顯示造成全台雞鴨鵝大量染病的病毒,可能是由同一批候鳥帶進台灣,而非本土基因產生突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11日禽流感肆虐以來,已有11縣市445座家禽場確定感染H5型禽流感,目前已撲殺了310場,撲殺雞鴨鵝數量高達150萬隻。為了徹底消滅病毒,防檢局規定全國屠宰場自25日起再禁宰4日,並利用休宰期間完成所有的撲殺與消毒工作,盼在28日中午復宰前消滅所有病毒。

除了禁宰消毒外,防檢局還會於28日起,於彰化、雲林、嘉義、台南、屏東等5處疫區設置檢疫站,確保所有運載車輛皆須經過徹底消毒,才能運往屠宰場,為了防止有業者不守規定「偷宰」,防檢局還祭出違者可處5到15萬元罰鍰的規定,就是希望能在禁宰其間成功控制疫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