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智富/趁油價震盪 買能源服務類股

文/Smart智富雜誌 賀先蕙

平衡型基金和多重收益基金因為股債兼備的特性,甚至加入了可轉債、REITs等,主打「收益」(income)概念,這1年來在亞洲走紅,但事實上,這類型基金的型態非常多元。

《Smart智富》月刊在2014年12月初就專訪了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平衡基金的共同經理人彼得‧溫赫斯特(Peter Wilmshurst),談他對這檔平衡基金的定位,以及團隊因應近來油價暴跌而對能源產業的看法。

▲(圖/Smart智富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溫赫斯特的這檔平衡基金屬於晨星分類中的「美元平衡型股債混合」基金。過去3年年化報酬率達12.3%,是同類型中的第1名、5年年化報酬率則是6.03%,居同類型第5。溫赫斯特認為, 這種股票占65%、債券和現金占35%的混合比率,可以作為資產組合中的重要「基石」。

溫赫斯特是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股票團隊的執行副總裁。該團隊以價值型選股和危機入市著稱。除了與債券金童麥可‧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一同管理這檔平衡型基金外,溫赫斯特也身兼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股票收益基金經理人。溫赫斯特在專訪時強調,面對油價暴跌,該團隊已經開始逢低找能源股的好機會。以下為專訪紀要:

《Smart智富》月刊問(以下簡稱「問」):近來油價大幅下跌,引起金融市場震盪。你跟富蘭克林坦伯頓股票團隊今年以來都看好能源產業。油價大跌會改變你們的看法嗎?

溫赫斯特答( 以下簡稱「答」):過去幾個月油價的確是有很大幅度的變化。我們也密切關注是否需要在布局上做出改變。

我們大約有1/3的能源產業持股是在幾個主要的能源大廠;1/3在能源生產商;另外1/3則是在能源服務商(oil services)。以目前股價大幅震盪的狀況,我們應該會很積極地調整布局。

我們認為短中期內,原油價格都會維持在低檔。但是長期來說,我們還是認為油價會維持在85美元∼95美元之間。

所以,我們必須要很有信心我們目前持股的公司能夠挺過一段慘澹的歲月,所以必須非常重視他們的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等等。以目前來說,我們仍然在買進能源服務商相關持股。

這些公司(指能源服務商)擁有的是技術。大型綜合油商已經縮減他們在這些領域的專業,因此他們需要能源服務廠商。也有很多能源服務商跟例如中東的國營石油廠有密切合作。而這些國營廠商的支出相對穩定。

所以,有些這類公司(指能源服務商)因為油價下跌而股價受害,但事實上,他們的收入來源是這些國營油商,所以相對穩定。這的確是一個市場變化很快的產業,但也因此我們看到了一些機會。

:但你要怎麼確定哪些公司可以度過這場危機?

:你要專注觀察這些公司的客戶是誰、他們的市場地位有多強、他們的財務結構如何。因為經歷了一場原物料的超級循環,有些公司的財務槓桿變得很高。

:所以在這種市場震盪的時候,反而是買進優質便宜貨的好時機?

:絕對是!就像在歐債風暴時,有許多比利時、法國、義大利銀行,雖然你不能說他們絕對不會破產,但機率真的是非常低(編按:富蘭克林坦伯頓股票團隊在歐債風暴期間,逢低布局了許多歐洲銀行股而獲利)。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Smart自學網

每天手寫投資日記 強迫思考、確定策略

上班族月薪2萬5 投資股票讓資產翻8.5倍

投資亞洲 回歸基本面選好股

關鍵字: Smart智富智富月刊油價能源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